智能农机显身手 什邡耕作、植保实现100%机械化

2020-03-30 18:5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李杰 肖宇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3月30日,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的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东方红轮式拖拉机在翻耕作业,所到之处,结实的土地变得松软均匀。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一大批农业机械和智能农机在什邡市的田间地头大显身手,成为这个春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人工耕种需要半天时间,现在机械化操作只要一二十分种。”什邡市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小波是马祖村高科技种粮带头人,他创立的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秸秆还田机、土地深翻机、精细播种机、自动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一整套现代化农机。2017年和2019年,合作社相继实现了小麦、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减少了90%的人工投入,农业生产真正实现规模化、精细化。“水稻、小麦收割、烘干,全部都是机械化操作,节约成本。”

而在禾丰镇的什邡市泽远种植专业合作社,两条机械化育苗生产线输送带匀速转动,机器自动完成育苗基质装盘、压实、消毒、精量播种、覆土等一系列工序后,工人将一盘盘适合机械化栽插的标准化秧盘搬运下线。“我们只需要几个或十几个人,就能育秧3000亩左右。传统大田育秧3000亩水稻苗需要半个月,机械化育苗不到一周就能完成,培育出来的秧苗均匀、健壮,在省时省力的同时,成活率也大大提高。”什邡市泽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登泽说。

此外,机械化植保也火力全开,为全市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据悉,今年什邡市机耕作业面积将达到35万亩,其中耕作和植保的机械化率为100%,播种和栽插的机械化率达到40%,什邡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9%。“目前什邡市的春耕生产已经紧张有序地开展,现在正在加强农业机械化购置补贴工作,使育插秧水平进一步提高,保证春耕生产正常有序地进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什邡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股工作人员曾维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