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藏蜜蜂“复工复产”了 养殖园今年还将“扩容”

2020-04-01 16:5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浩 周梦颖 记者 魏冯)4月1日,记者从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华公司)了解到,天华公司2019年在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然乌乡热麦村援建的蜜蜂养殖园内的蜜蜂,近日即将“复工复产”,并且今年还将扩大养殖规模,把一开始养殖的15箱蜜蜂增加至30箱,带动当地藏民增收。

“去年15箱蜜蜂产了162斤蜂蜜,并由乡上统购统销,蜂蜜在县城基本上就销售一空,今年准备扩大规模。”天华公司援藏队员胥国平说,自2018年被派到乡城县然乌乡热麦村驻村帮扶,自己开车从泸州带来了蜜蜂,先后通过技术攻关、反复试验,在2019年初解决了困扰然乌乡多年的蜜蜂高原越冬的技术难题——注意在冬季给蜜蜂提供较充足的食物,注意蜂桶保暖,放置的位置要注意避风等即可。解决了技术难题后,天华公司随即投入资金援建了村集体蜜蜂养殖园,2019年获得首次高原蜂蜜丰收,全村40户村民户均增收600元。

据天华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胥国平除了管理好援建的蜜蜂养殖园以外,还手把手教村民们养蜂技巧,目前,胥国平已经有三个“徒弟”出师了,并且他们不但参与集体蜜蜂养殖园管理,还发展了自己的家庭蜜蜂养殖,最多的一个养了5箱蜜蜂,每年可增收数千元。

由于天华公司援建的蜜蜂养殖项目前期发展和收益可观,今年年初,然乌乡根据蜜蜂养殖经验,制定了围绕“小特精”协同发展的全乡经济发展思路,巩固脱贫成果。

“所谓‘小特精’就是,规模小、有特色、产精品,是根据当地人力资源、环境状况来确定的,主要发展蜜蜂养殖、水磨糌粑、雪莲花、红景天、贝母等产业。”胥国平介绍道,目前,天华公司已经购买好蜂箱等材料,正在推进蜂王分桶、新蜂群建立等环节的工作,预计在4月份高原花期到来时能够具备采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乡城县青德镇的“遇见香巴拉”田园综合体土壤改良及优质果苗培育项目,也恢复了繁忙景象,村民们最近正忙着平整土地、苗木种植。据挂职乡城县发改局副局长陈凌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4000亩,目前已完成1540亩的土壤改良、土地整治(腐殖土改土)及1540亩优质果苗种植等建设内容。泸州援建资金300万元用于该项目基地土地开挖、土壤整治及购置优质果苗,可带动附近2个贫困村、1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增收致富,新增就业岗位47个,将为乡城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邓浩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