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羊肚菌 摆上绵阳人餐桌

2020-04-02 12:2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羊肚菌大棚 林煌迪 摄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祖明远)4月2日,位于绵阳的大凉山生态农产品体验餐厅,不时接到老顾客的电话,大部分询问的都是该餐厅的特色产品——羊肚菌。

为该餐厅赢得大量回头客的羊肚菌,都来自凉山昭觉县。通过客户先品尝再购买的模式,已累计帮扶昭觉县销售400多万生态农产品。

同一天,600多公里外的昭觉县竹核乡,在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黑色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早已破土而出。“2017年底开始种植羊肚菌,从最初的35亩已发展成现在的100亩。”种植大户毛国富说。他家每亩鲜菌产值约1.5万元。

昭觉县位于大凉山腹地,农作物以土豆、青稞、荞麦等为主,附加值相对较低。2017年,涪城区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通过试种找到适合当地的高附加值农作物——羊肚菌。于是,2018年,涪城区投入230万帮扶资金,利用昭觉冬季闲置稻田,大面积推广“稻菌轮作”产业发展模式,让昭觉土地种植“一季变两季”。

“目前,我们已在全县累计种植羊肚菌1200多亩。”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综合工作组组长曾远旭介绍。“菌种、技术都由涪城免费提供,还帮助寻找销路。”

因地理原因,昭觉县特产一直卖不出好价格。为打开销路,线上成为新的选择。涪城区还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在涪城区开设了“援彝爱心超市”线下体验店和昭觉县生态农产品直营中心,让昭觉县羊肚菌等特产,在绵阳市场获得了良好口碑和销售成绩。已累计帮扶昭觉县销售400多万生态农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