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高坪:10年坚持 “小气”的蓝莓如何实现全产业链

2020-04-04 19:1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蒲南溪)4月3日,天空有蒙蒙细雨,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的一处缓坡丘陵上,是面积1200亩的蓝莓种植基地。正值蓝莓开花的季节,白色、粉色、绿色的不同品种蓝莓花小巧地开放在灌木丛中。

“前几天还有拍婚纱的人到我们基地来呢。”四川蓝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周云芳介绍。

“每年5-8月是蓝莓的采摘季,去年我们接待了10万游客,大概有200万的收入。”周云芳说,但是蓝莓鲜果是一种非常“小气”的水果,正常情况下只能保存5-7天,所以在2010年开始建设种植基地时,他们就做好了要同时发展鲜果和深加工两条产业链的准备。“相比柑橘等水果,蓝莓特别适合做成深加工产品,所以劣势也是优势。”

2011年,该蓝莓基地与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建立“院企合作”关系,基地种植技术大部分由南充农科院提供,并请中国蓝莓首席专家李亚东教授亲自指导。园区现有蓝莓苗木600万株,年产量200多吨。“蓝莓的市场售价较高,但因其营养价值和绿色安全,近几年越来越为消费者们看重并接受。”

“深加工产品中既有普通老百姓能够消费接受的蓝莓酒饮,也有较为高端的酵素产品。”该公司董事长李建平介绍说,他们和台湾一家企业合作研发酵素产品,现在共享研发成果酵素及饮料专利7个。公司去年的年产值为1800万元,三分之一的产值由销售鲜果贡献,再除去蓝莓采摘的收入,大部分则由深加工的蓝莓产品贡献。

“从采摘到加工、到参观性工厂到工艺流程,一体化展示出来”,李建平说,下一个十年更要专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酒窖也罢,发酵厂也罢,进一步实现配套的蓝莓全产业链。

据了解,该基地还吸收了附近的200余名村民作为长期工人或临时工,每年能为他们增收1万元至3万元不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