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六旬老人深山采野菜迷路 民警村民紧急搜救3天2夜

2020-04-07 20: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4/20040720413573200015009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曾一健 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夏大爷昨天早上进山采野菜落山了,家人寻找了整整一夜都没找到,请求救援。”4月5日一大早,北川公安局白坭派出所接到村民求助电话,白坭乡岩福村63岁的夏大爷独自一人进山采野菜,整整一天一夜没回家。更让人担心的是,夏大爷只身背了个背篼,没有带干粮,也没带电话、手电筒等工具设备……

首次进山,寻人未果

接警后,民警与村干部商量,必须马上组织搜救队进山搜寻。很快,2名民警和20余名村民组成的搜救队,背上干粮、镰刀、绳索、手电筒等工具,分成几组,沿着所有能够进山的毛路,进发寻人。

岩福村后山与毗邻的漩坪乡、曲山镇和贯岭乡的多重山峦连绵交错,深山老林里悬崖陡壁、植被茂盛,夜晚气温逼近零度,长时间逗留山间非常危险,更何况还是老人,又已一天一夜,还未进食。

搜救队钻林爬坎,遇坡翻坡,遇丛“砍”路,一路走一路喊,岩窝里、石缝间、树丛下……搜寻足迹,不放过任何一处脚印。但10多个小时过去,搜救队已“遁”入山林深处,却仍未寻得夏大爷的踪迹。

天渐渐黑了,山林里伸手不见五指,搜救队借助手电光又继续寻找了许久,仍不见音讯。深夜山林寻人难度极大,更存在较大风险,一番商量后,搜救队撤队返程。

但搜救行动并未中止。

再次进山,寻到脚印

第二天清晨6点过,在熟悉当地山况的村民向导下,搜救队再次分组进入山林,一边高声呼唤,一边仔细查看痕迹。

5个多小时后,已近中午,搜救行动有了进展,几名搜救队员发现一处较潮湿的山坡有溜滑的足迹和几处倒扑的茅草。

“应该是有人留下的痕迹”,搜救队员琢磨着,顺着时有时无的足印继续追踪至一条山泉河沟旁,顺着河沟的方向,他们又找到了一些继续前行的足迹。

又跟踪了几百米远,河滩上出现一堆凌乱的脚印,又消失了。

根据经验,搜救队猜测,脚印的主人应该是从这里上山了。

随即,他们登上山坡,向四周发散式展开搜寻。

大山深处,发现老人

但上到山坡,搜救行动又变得困难重重。

原来这里已是大山深处的原始森林,连茅草路也没有,四处尽是茂密灌木丛,寻人难度极大。

搜救队没有放弃,一边跋涉一边呼喊。

4个多小时过去,已近傍晚,一组人员突然发现了倒在一棵大树旁奄奄一息的夏大爷。

见到救援人员,老人用力支撑起来,揉着眼睛哭了起来,“我以为这回走不出这座大山,活不出来了!”

老人回忆:越转越找不到路

救援人员照顾夏大爷吃了些干粮、喝了水,他这才有了力气,讲述在山里3天2夜的经历:

没带电话,他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没带干粮,饿了就喝山泉水,晚上只能在岩窝里或者大树下躺着休息。在山里越转越找不到出去的路,想顺着河沟走出山,哪知走着走着竟变成了悬崖,没法继续前行,到最后,饿得没有一滴力气,一步都走不动。

休整好后,搜救队带着夏大爷返程,5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走出了大山。

当地村民介绍,找到夏大爷的地方已进入贯岭乡地界深山里。

回家后,夏大爷忍不住又哭了,“在山里真的吓坏了,”他感慨,幸好民警和村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让56个小时的搜救,以成功而告终。

(图片和视频由北川县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