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做优生态 提升农村“颜值”更增“价值”

2020-04-13 14:5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4月13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十里荷塘”的一处藕田里,白鹭从上空飞过。再有几个月,这里将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

涪城区农旅融合区香草园鸟瞰图 (刘华伟 摄)

在此承包了300亩藕田的刘晴站在田边,心里盘算着今年的收成。“过去藕田用水都是人民渠引来的岷江水,每亩要花几十元,今年能少一些,莲藕品质也能提升。”刘晴说。

向优美生态要生产力。近日,涪城区收获了新荣誉——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名单公布,全省仅10个县(市、区)获此荣誉,涪城区成为绵阳市唯一首批入围的县(市、区)。

依托遍布全区乡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可将农村生活污水转化为生产用水。仅“十里荷塘”旁的阴山河沿线,通过污水一体化处理池,可将10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转化为近万立方米灌溉用水。

涪城区农旅融合区草莓采摘园 (于伟 摄)

当地生态明显得到改善,吸引了成群的白鹭在此栖息,旁边的一座小山也被观鸟爱好者称为“白鹤嘴”。

更大的改变还在木龙河。全长34.3公里的木龙河流经涪城区多个乡镇,过去由于该河道天然河床窄,且河道未设置防洪措施,多雨时节河道内洪峰流量大,洪水常漫过漫滩,给两岸百姓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加上场镇及周边居民区日常生活污水和部分垃圾直接排入河道,污水常散发出恶臭,影响沿线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美的生态。涪城区一方面全力对河道进行清淤清漂,同时拆迁关停沿途养殖业,整治两岸生活污水排放。木龙河水质和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沿线绿色食品种类数量也大幅增加。“生态改善,不仅农村生态‘面子’好看,增收‘里子’也强起来了,每年仅赏花就能收入几十万元。”刘晴说。

城乡融合推动的乡村振兴,带来了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如今,涪城区90%的行政村都通了公交车,坐车行走在生态优美的乡间,涪城区农民不仅可享受城市化带来的便利,广泛参与到经商务工发展产业当中,同时也能分享青山绿水的生态之美。数据显示,涪城区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85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95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