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县首次独立开展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

2020-04-13 16:4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日,甘孜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首次独立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援甘孜医疗队帮扶指导下完成,促进了当地腹腔镜技术的快速发展。

四月的高原,飘着鹅毛大雪,正准备入睡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甘孜医疗队队员刘进衡博士接到电话冒雪回到医院,原来甘孜县人民医院外科收治一位急诊病人。这是约一名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来院的时候,躺在床上,双手捂着肚子,卷曲的双腿,整个人缩成了一团,露出痛苦不堪的表情。刘进衡见状,立马为他查体,患者扎勒(化名)腹壁肌紧张,全腹压痛,板状腹,肠鸣音减弱。刘进衡凭经验判断,扎勒腹壁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感染,出现这样的症状,一般为腹内脏器穿孔、腹壁炎症、肠梗阻等原因。通过腹部CT检查,刘进衡看到扎勒的腹腔内有积气,初步考虑胃穿孔,如不及时处理,会进一步出现腹膜炎或全腹膜炎,进一步出现菌血症、毒血症,严重的可以致命。

刘进衡立即与扎勒家属沟通,并做好紧急手术的准备。术式有传统的开腹手术和通过腹腔镜操作的微创手术。“鉴于两者之间优劣势比较,我建议进行腹腔镜探查和腹腔镜治疗,这样创伤小,恢复快。”刘进衡说,“我对病人病情的分析和病灶的探查已了然于心,我们自己经常开展这类手术,然而对于当地医生来说,仍是一个空白。这次,我想做手把手的‘穿帮带’教学,理论知识加上实践的操作,当地医生才能成长的更快。”

整个手术准备以及手术过程中,刘进衡逐一讲解每一步操作的技术要点,在他的指导下,甘孜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第一次独立完成了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标志着甘孜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已经能独立开展腹腔镜高难度手术,并逐步建立腹部急诊手术腹腔镜探查策略,让微创手术惠及当地居民,这对甘孜县人民医院外科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是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只有教会了当地医生,才算成功的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甘孜医疗队队员刘进衡博士到岗后,根据当地医院和病人的实际需求,制定了急诊腹腔镜探查手术“传帮带”策略,力争在这一年能加大力度开展腹腔镜手术,带领当地医院向高难度腹腔镜手术进军。“技术帮扶一定要把技术留在当地,以后他们可以继续开展此类手术甚至更高难度手术,当地百姓就不用花很长的时间和金钱前往外地求医,在当地医院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开展的腹腔镜手术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