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到“+旅游” 松潘转变思路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2020-04-13 19:1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啪!啪!啪!拖拉机轰鸣彻底打破小山村的宁静。4月13日晨,在阿坝州松潘县进安镇中寨村,村民康中宝与另两位村民,驾驶着挂有犁铧或者旋耕机的拖拉机,开始了今年该村土地的大规模翻耕。“往年种青稞,翻耕后的土地今年要变成种藜麦。”康中宝称,听说种藜麦就是种风景,全村人为此十分好奇和期待。

松潘药泉山庄。

中寨村不种青稞种藜麦,是松潘县转变旅游发展思路的结果。

2019年3月,松潘县开始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面对新课题,该县上下转变发展思路,旅游产业、旅游布局、旅游环境等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实质性突破,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旅游+”到“+旅游”

中寨村海拔3000米左右,每年春天来得迟。一场春雪后,这几天天气回升迅速。当天,村上组织三台拖拉机,计划在两天时间内,完成310亩土地翻耕。

为什么中寨村的春耕如此急迫?

松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局长张朝陈道出个中原委:“按照县上统一安排,今年要在进安镇中寨村、安宏乡烟囱村等地种植1000亩藜麦,去年试种是5月下种,藜麦长势不好产量也低,今年必须在本月全部下种。”

经年种青稞的地方为何又要种藜麦?

张朝陈说,青稞和藜麦产量差不多,都是每亩200公斤左右,但前者价格是每公斤4元左右,而且没有观赏价值,后者每公斤价格在30元以上,而且非常具有观赏性,7月到9月收获时,藜麦苗和穗呈现出五颜六色,非常漂亮。

表面看,松潘县种植藜麦是为了追求更高收益,但在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眼中,这是“旅游+”到“+旅游”思路的转变。

“旅游+”首先关照的是旅游,加号后面的产业都为旅游服务,功利性很强,容易导致急功近利。“+旅游”把加号前面的产业放在优先考虑位置,用实实在在的产业来带动旅游发展,更容易专注于发展实体。李建军如此解读“旅游+”与“+旅游”的区别。

种藜麦是松潘县“农业+旅游”的一项生动实践。“明年全县要种植10000亩藜麦,不但老百姓能增收,而且会给游客带来更多惊喜。”张朝陈说。

圣地花海是松潘县打造的一处极具特色的“农业+旅游”主题公园,项目位于该县川主寺镇境内,项目概算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占地3300亩。景区配套设施完备,公共厕所、游人中心、停车场、道路、观景栈道等一应俱全。

主题公园内的薰衣草花期约4个月,7月下旬到10月是观赏薰衣草的最好时期。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薰衣草,体验薰衣草花卉芳香。

围绕“+旅游”,松潘县先后还推出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科考+旅游”核心项目。比如2019年9月松潘第三届花灯节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黄龙极限耐力赛线路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探寻最老珙桐”科普观光等生态旅游精品深受游客喜爱。

康中宝与村民在耕地。

“一域秀”到“全域热”

“资料消化完没,啥时候能请专家评审?”4月12日,虽然是星期天,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南路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办事处,公司总经理李声明给四川省新尚昇环保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成打了个电话,催促对方尽快完成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文化旅游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专家评审可能本月下旬举行,所有程序在5月中旬前完成。”高艳成给李声明吃下定心丸,后者才满意地结束通话。

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文化旅游扩建项目位于松潘县川主寺镇川盘村,在原松潘药泉山庄旧址上扩建,预计总投资13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4.8亿元,建设内容有游客服务中心、药泉养生体验中心、旅游购物中心和飞行影院等。

“项目将建成集演艺、购物、观光、体验、研讨、餐饮于一体的药泉国际文化旅游度假示范区。”李声明称,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文化旅游扩建项目一期计划今年6月开工,两年时间建成。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文化旅游扩建项目立项和环评时间比原计划滞后一个多月。

“现在只有把负责项目环评手续办理的第三方公司盯紧点。”李声明说,四川省新尚昇环保咨询有限公司如能在5月完成相关手续,项目如期开工就有保证。

“近年,我县在旅游布局上由‘一域秀’转换到‘全域热’。”松潘县副县长许建国介绍,过去,该县旅游集中在黄龙风景名胜区这一点上,现在开始多点发力。

按照松潘县政府和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有限责任公司商定的发展方向,四川大九寨天然药泉文化旅游扩建项目以创AAA景区为目标。

“全域热”思路指导下,松潘完成一大批成熟景点打造:中华第一钙化瀑布扎嘎瀑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纪念碑总碑、松州古城和川主寺4A级景区等。

目前,松潘县正在开发的景区有七藏沟、圣地花海、奇峡沟、百花娄森林公园。纳入规划待开发的景区有花海子、毛儿盖片区红色旅游等。

为支撑旅游布局多点发力,松潘县出台《促进文旅产业创新激励办法(试行)》等文件,吸引50多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了318自驾营地、七藏沟、光和云朵轻奢民宿等景点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村民参与垃圾整治

“强基础”到“美环境”

逾10名妇女手握颜料笔,一字排开站在围墙边,就着围墙上灯状花台绘制牡丹、草莓、竹子等彩色图画,场面堪称壮观。

4月11日,在松潘县镇江关镇永和村,当地妇女在没有勾底线的情况下,徒手就能画出图案规整、颜色精美的各种彩画,令G213线上的过往司机和行人不禁惊奇。

“我们村的女人个个擅长羌绣。”正在绘画的村民贾生群停下手中的笔给记者展示手机上她平时的羌绣作品,有头巾、鞋垫、围裙等,色彩华丽,做工精细。

今年4月开始,松潘县在县域内实施庭院美化、道路靓化、土地净化、工地标化、江水洁化、山川绿化和污水、垃圾、厕所整治行动,群众称之为“六化三整治”。

“我们乡由于地处国道边,所以最早实施‘六化三整治’,整个行动中,村民全体参与,不计报酬。”镇江关镇党委组织委员何珍健说,当天,永和村妇女发挥特长,通过绘画装饰围墙,就是在实施道路靓化。

很多年来,松潘县都将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来谋划。“由于经济社会发育滞后,我县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基本着力点一直致力于补短板、强基础。”松潘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大斌称,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该县旅游基本着力点才从“强基础”到“美环境”转变。

通过多年补短板、强基础,松潘县目前形成航空、公路相结合的旅游交通网络,构建起“快进慢游”体系。建成旅游集散中心3处、游客中心4处、26个4G基站。新(改)建旅游厕所22个,同步建立起旅游厕所长效管理机制。

“六化三整治”是松潘县“美环境”的标志性动作。以道路靓化为例,明确公路沿线重点进行堡坎整治、绿化整治、路面及边沟养护、标识标牌整治和规范整治服务点,其中,堡坎整治要求对公路两侧的堡坎、墙体进行景观化处理,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风情走廊。

何珍健介绍,到目前,镇江关镇已完成公路沿线残垣断壁整治1270米,完成庭院梳理1300余户,平整清理废弃物及建渣材料4000余立方米,购买花种100公斤,绿化面积30余亩,种植树苗1500余株。

“如果说‘六化三整治’是升级旅游‘硬环境’的大手笔,那么,我县同样注重旅游‘软环境’提升。”王大斌说。

目前,《松潘县旅游购物场所管理办法》已经出台,涉旅商家开始执行“巨额保证金”和“预先理赔”等制度,旅游商品也在兑现一个月内包退包换等制度,系列措施表明,松潘县能够最大限度保护游客利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