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不忘防震减灾 四川省地震局助力木里脱贫攻坚

2020-04-14 13:5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在全国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之时,作为业务专业性极强的地震部门,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呢?4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在省地震局牵头定点帮扶下,凉山州木里县顺利脱贫摘帽。与此同时,四川省地震局还还发挥专长,组织实施木里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项目,帮助当地提升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

据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系统虽不处于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四川省地震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牵头省农科院、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攀枝花学院、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省第二中医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省电信公司、中国铁塔四川分公司等10家单位,对口承担起木里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助推木里脱贫攻坚。

在近年四川震情形势严峻、地震灾害频发、日常工作繁重的情况之下,四川省地震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组织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扶贫期间,四川省地震局先后承担了木里县芽祖乡关门山村和热地村、瓦厂镇纳子店村、列瓦乡列瓦村、项脚乡羊窝子村、下麦地乡中村村等6个极度贫困村的对口帮扶任务。为了按期实现脱贫目标,四川省地震局把扶贫工作作为培养、锻炼、遴选干部的最好“战场”,选派了王松、冯薪、朱煦、鞠岷、廖明辉、鲁长江、周定林、龚康、王骥、王斌等十余名优秀年轻干部驻守扶贫第一线,他们或任驻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或任当地党委政府挂职干部,始终如一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思投入到扶贫工作。

在扶贫的道路上,四川省地震局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聚集“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下起了“绣花”功夫。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四川省地震局立足当地实际,帮助建设集体养猪场,成立养殖合作社,引进优良品种肉牛,建成花椒烤房,推广种植羊肚菌、增红海椒等经济作物,支持致富带头人发展,并利用单位力量帮助当地解决产品销售难问题,增强了当地经济的“造血”能力。文化素质落后,是当地贫困的重要原因。四川省地震局组织村民开展餐饮、建筑等多项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社会就业和外出务工能力;举办农村夜校,赠送了大批图书,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邀请专家解读政策法规精神,开展养殖、种植等方面的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村民学习掌握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方法。教育扶贫一直是四川省地震局的工作重点。四川省地震局坚持开展“暖冬”“暖胃”等活动,向当地中小学、幼教点捐助资金,添置教育器材,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具,发送微波炉、饭盒等生活用品,捐献棉衣棉裤,安排当地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当地控辍保学工作全部达到标准,孩子们成为当地美好未来的希望。

四川省地震局立足行业优势,组织实施了木里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项目,建立地震实时监控与速报共享系统,建成地震应急指挥和灾情速报、评估技术系统和数据库,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指导完成地震应急预案编修工作,配备了地震应急装备、防震减灾科普设备,提升了当地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在推进木里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四川省地震局还切实履行部门职能,积极参与全省其他地区扶贫工作,在省内乌蒙山、秦巴山、藏区、彝区等区域投入防震减灾资金,支持地方筑牢地震安全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