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取暖!乐至33户柑橘业主成立联合体创品牌

2020-04-15 16:0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梅 记者 吴忧)“记住我们要的是平行枝条,一定要狠心,把中间最粗的中拥枝剪掉。”4月14日,在乐至县龙门镇柑橘种植大户万维礼的果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培训正在热烈进行。

350亩柑橘园,花香馥郁、沁人心脾。几十名柑橘业主将成都蒲江来的农技专家李太平团团围住。有的拿手机全程录制,有的边听边记,听得极其认真,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

“你认为,这一枝,应该剪掉哪些?”培训过程中,李太平不时与学员互动,并积极回答业主提出的疑问。

上午进行“柑橘市场行情分析、柑橘轻简高效核心技术培训”;下午进行“建园策划、种植管理、病虫诊断、修枝整形”等田间实训。这一天,参加培训的乐至100余名柑橘种植业主和管理人员收获满满。

这次培训的主办方,是乐至县最大柑橘业主联合体——四川正合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天参训的66户业主,有一半是该企业股东。

乐至县龙门镇气候条件、地理位置适宜栽种柑橘。2015年,受成都土地规模限制影响,成都金堂、蒲江柑橘种植大户郑星海、万维礼等人将产业基地转移到龙门镇断石岗村、农科村等地。大户带动下,同时受柑橘价格走高影响,本地不少农户也纷纷加入柑橘种植大军,规模种植沃柑、爱媛、耙耙柑等品种。

“刚开始,种植户之间,打价格战,抢工人等掐架的事时有发生。”郑星海回忆道,种植户小、散、乱的状态,即不利于控制成本,也不利于区域产品整体形象塑造。

“何不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共御风险,共创品牌。”郑星海犯愁之际,龙门镇党委书记李泽思递来一个点子,砸在他的心坎上。

“党委、政府引导,资金贷款、技术问题,有啥子困难我们尽全力解决。”李泽思这话,让郑星海吃下了定心丸。

说干就干,四川正合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火速成立。加入的业主中,有技术的出技术、有销售渠道的共享销售渠道,有管理人员的出人,利益共同体模式下,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

一系列服务体系、质量标准、农资采购等标准相继建立;工人培训、业主培训频繁开展;申请有机认证、注册统一商标、完善公司治理有序进行。一年时间,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该公司已有33户柑橘业主作为股东加入,覆盖乐至县6个乡镇,柑橘基地面积达到8000余亩。

“300亩果园,前两年单干的时候,每年请技术员管理要花去近10万元,现在加入联合体,这块的成本少太多。”柑橘业主唐文学告诉记者,现在农资购买、技术支出方面,确实省了很大一笔钱,“我们的股东大会明确,今年着重进行产业功能完善,建设纸袋厂、纸箱厂、冻库等设施,明后年着重拓宽市场渠道,线上批发相结合,建设实体店,创响我们的自有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