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派驻机构“横向联动”发现作风纪律等问题53个

2020-04-20 15:5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化解派驻纪检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难题

天全派驻机构“横向联动”发现作风纪律等问题53个

四川在线消息(霍雨 记者 陈松)记者4月20日从雅安市纪委监委获悉,针对纪委监委派驻部门(单位)纪检监察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问题,雅安天全县在以往派驻机构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上,采取“横向联动”方式,形成5个固定横向联动组,有效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质效。通过“横向联动”方式,开展联合检查6次,涉及单位部门24个,发现问题53个,整改50个。

“每天在人家单位办公,我可拉不下面子去监督别人。”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初期,在雅安市天全县纪委监委,总有派驻组的同志抱怨。

“一些派驻组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我们就通过纪委常委联系驻在单位,要求派驻组迅速转变作风,根据纪检监察机关‘三转’的要求,创新理念、转变方式、提高水平。”天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反腐败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不敢监督。“我们就通过谈话,消除他们各方面的顾虑,鼓励他们大胆监督。

自“横向联动”方式实施以来,天全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同其他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小组,深入天全县多功木材检查站进行突击检查。

根据天全县纪委信访室转来关于群众举报多功木材检查站作风纪律问题信访材料,联合调查小组先后两次明察暗访,查清了该检查站考勤徒有虚名、出差补助不合理、生活物资采购缺乏有效监督机制和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事后,天全县纪委派驻农业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县林业局党组班子进行了通报,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同时,对检查站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经过一个多月深入持久的全面整改,多功检查站该站先后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个,职工差旅费补贴发放明晰,食堂生活物资采购民主公开,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兴蓉高兴地说,下一步,将继续在‘动真格’和‘常监督’上下功夫。“今后我们还将在县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在兄弟派驻组的支持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在开展‘横向联动’监督执纪的同时,还必须严格纪检监察内部监管,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信访初核、处分执行、执法监督等工作程序。”天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