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减肥,它却在“增肥”……“一本卷宗”讲述刑事诉讼那些事儿

2020-04-21 11:29:0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覃贻花
http://cbgccdn.thecover.cn/fcapp_437875ad-e240-4236-9b85-cc8ebcebddb9_158737782514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春末夏初,大家都忙着瘦身,一本卷宗却忙着“增肥”,这是为啥?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检察院创作普法视频“一本卷宗的奇妙之旅”,以一本刑事案件的“卷宗”为第一视角,介绍了刑事诉讼的基本过程。视频中,一本卷宗“自述”了奇妙的“增肥”之旅,展现了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引导侦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等刑事诉讼程序中的主导责任。

谈及创作视频的初衷,金牛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刑事案件办理对公众来说都稍显神秘。用短视频将“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晦涩难懂的检察业务“术语”化为有趣的画面,能打破检察机关的“神秘感”,起到普法作用。

“办案子就是办别人的人生。”金牛区检察院一名有着多年刑事办案经验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刑事案件办理是一件十分严肃严谨的事。办案要以事实为依据,而这些依据都记录在一本本卷宗中。这名检察官介绍,其实一本卷宗“增肥”也有上限,最多可达200页,超过200页的,需编制第二本卷宗,以此类推。一般简单的刑事案件案卷材料也有上百页;如果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复杂案件,卷宗可达几百本、几万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