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设少数民族矛盾调解工作室 现覆盖7个村寨

2020-04-22 13:1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魏冯

四川在线消息(苏忠国 记者 魏冯) 4月22日,记者从泸州市叙永县人民法院获悉,该县“石榴籽”调解工作室至今年3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少数民族纠纷近20件,有效将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

据叙永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传强介绍,叙永县民族村寨“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由叙永县委统战部、叙永县民宗局与叙永县人民法院以及各乡镇联合打造,由专业少数民族法官和各村“石榴籽”调解员共同组成。

该工作室坚持国家法律与少数民族的习惯相互结合,发挥国家法律硬性优势与少数民族习惯本土优势;坚持高效便民与法治宣传相互结合,采取巡回审判、多元诉讼、联动调解、法治宣传、民族政策宣传等方式,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合法权益,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秩序,维护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叙永县已在7个少数民族村寨设立“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旨在推广该县获国务院表彰的“摩尼法庭经验”,将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