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县建起乡村文史馆 带你体验农耕文化

2020-04-26 18:5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莉 记者 唐子晴)“大家可以近距离看一看木质‘龙骨水车’和已经斑驳的纺织机,感受乡村的生活气息,这些都是昔格达人的‘基因图谱’。” 4月26日,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的文史馆里,村党总支书记杨佐元变身导游,向游客作讲解。

走进120余平方米的文史馆,一阵强烈的“乡土风”扑面而来。农耕器具、砚台、族谱等100余件展品,生动展示出当地民俗文化、人物风采。而这些“老物件”,则由当地村民捐赠和四处征集而来。

“原计划打造村史馆,但由于历史原因,许多村史资料遗失损毁,所以融合历史人文,改成了文史馆。” 杨佐元介绍,文史馆记录历史变迁、展示农耕文化、讲述民风民俗,从规划到打造完成仅用了40余天,成为盐边县首个村级文史馆,不仅折射了本村的发展变迁,还让外地游客能更直观地了解昔格达历史文化,体验不同的民俗风情,促进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

作为全国文明村,昔格达不仅有延续至今的淳朴民风,村民们也探索出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农耕文化为切入点建设休闲旅游综合体——“文化田园”。文史馆正是昔格达文化田园农庄的一部分,现已同步建成了“中国红格写生基地”和“红格国际艺术创作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