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永昌派出所获评“绵阳市青年文明号”

2020-04-28 18:4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杜俊奕 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4月28日,绵阳市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大会上,北川公安局永昌派出所获评“绵阳市青年文明号”集体。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永昌派出所认真解读“枫桥精神”,勇做“枫桥经验”的践行者推广者,以“最强支部”战斗堡垒引领,青年突击队中坚力量,守护辖区人民安居乐业和幸福生活。

矛盾纠纷化解多元结合,尊重民族习俗,在尔玛警务室设立“尔姆调解室”,传承羌族人民“尔姆孜巴”议话坪调解古习俗,邀请羌人最为敬仰和信任的“释比”“老命”等羌族长者参与羌人之间矛盾化解,探索出“三羌共治”(羌人、羌风、羌俗)矛盾化解新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矛盾不出门”。

着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主导研发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的“校安宝”校园安防系统、“多功能一体化报警柱”小区安防系统、“羌山卫士”报警系统,“群联惠.全民防”群防信息平台等,破解防控人员管理短板,积极探索出了“最强民力+科技信息”群防群治新模式,吸纳物业保安、快递员、外卖员等行业人员2000余人主动参与警民群防联盟。组建“那古勒”义务巡逻队、反诈骗宣传队、羌城社区e警等群防队伍,开展“小点训、大圈巡”治安防控活动,辖区巡防实现了“白+黑”全时段覆盖。

疫情下坚守“堡垒”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永昌派出所青年民警辅警个个争先锋,创新方法集结模式,充分运用科技警务力量。

全所民警辅警第一时间签下请战书,按下红手指印,党员民、辅警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宣誓,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支部班子成员和先锋队员轮流带队核查比对重点人员,驻守隔离点,值守检查点。2名年轻辅警姜宽怀和王天才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到最危险的隔离点值守。

推出“四个作战法”。即点位式,阵地作战,群防群治速发现;集约式,兵团作战,入户排查全覆盖;分片式,机动作战法,分类管控重化解;网络式,平台作战,数据支撑强管理。4个社区警务室将片区的“羌城义警”“羌城e警”“群防联盟商”“那古勒巡逻队”等11类526名群防群治人员动员成“临时疫情防控助理”,形成线上线下阵地。

3月23日下午,永昌大桥下一名女子欲跳河自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顺着桥下近10米高的堡坎下到河边。为稳定女子情绪,女辅警肖婷慢慢向她靠拢,并与她说话。还没等肖婷靠近,女子纵身跃跳进安昌河,肖婷来不及脱衣物,一个箭步跳进冰冷的河水。水深齐腰,肖婷迅速把女子的上半身从河中抬起,拖着她游上岸。33岁的肖婷,还是一个有7个月大孩子的哺乳妈妈,平息下来后她虽然感到非常后怕,但还是很坚定:“如果下次遇上,还是会无选择的跳下水救人。”

新闻名片:

永昌派出所

永昌派出所与北川新县城一起新生,建所11年,是一个年轻的派出所,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所28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35岁以下青年民、辅警20人。

永昌派出所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省公安厅授予“最强支部”“执法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主导研发的“校安宝”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二等奖,涌现出了两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其中温高欢成为最年轻的获此荣誉的公安民警。

(北川县公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