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项目现场路演PK 成都新都区这个镇基层党建“赛马” 看高下 

2020-05-10 18:1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陈宇 记者 张红霞)5月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紧张热烈的“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路演PK赛正在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同义村、九龙村等6个村进行。

这是清流镇2020年基层党建拉练第一场的下半场,上半场已经PK掉6个村。来自新都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社治委、镇政府以及村民代表、新村民、媒体观察员等一行考官在实地查看,现场听取项目路演,提问并打分。各村村两委干部跟随观摩。

今年年初,新都区清流镇一改往年党建工作常规路径,探索创新出一套“基层党建锦标赛”的“赛马”工作机制--把各村党委和支部放到全镇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一线来锻炼、考核,奖励先进、鼓励创新,镇财政投入20万元进行奖励,创新最高的村可获得6万元奖励。

制度创新 倒逼村党委主动作为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清流镇党委书记冯敏告诉记者,今年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新文明实践建设等都是全镇中心工作,而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是农村党建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再加之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年轻党员少,一些村干部思路不开阔,组织活力不强,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

经过多次论证,3月16日,清流镇出台了《关于开展清流镇2020年党建拉练活动的实施方案》,探索创新“党建项目创新PK季度拉练”的考核办法。

奖励争先 最高6万元

方案设立了具体的奖励措施和考核标准。拉练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每次考核标准不同。除此之外,制度创新还反映在干部选拨任用上。将对重点工作的考核嵌入村干部培养及选拔任用链条,实现党建拉练实效把“考事”与“考人”相结合。

现场“拉练”、一线“赛马”,给年轻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里愿意做事的年轻人提供了砥砺自我、展示才能的平台,清流镇党委拟发掘一批扎根清流、服务基层的党建之星,积极培育“红旗讲坛之星”“乡村社区治理之星”等乡村人才。

鼓足干劲 花样秀特色

打破常规的考核办法,拉开政策差距的奖励,只设方向不设框框的拉练指导让12个村党委燃烧起来。“方案刚刚发下去当天就有好几个村村书记来报想法和思路”,清流镇政府负责党建的工作人员金晶说。

经过半个月的讨论、梳理和集思广益,4月初,12个村共14个党建创新项目都报上来了。“不做干涉,只做建议和方向引导。”金晶说:“没有模式可参考,对于每个村都是考验,我们只是在规定时间拉练,项目实施如何大家都拿出来竞赛。”

针对后备干部稀缺、工作经验不足的现状,三尺村党委重点落实培养后备干部。 为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带动不足,年轻党员外出务工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飞石村党委推出了“三人行”党建创新项目,把“不求人人先进,但求人人参与”作为各支部提档升级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同时也将之作为党员评议的目标和尺度。九龙村通过党员积分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落到实处和细节,将积分制融合入社区发展治理中。水梨村推出了双通报红黑榜,每月公示,三次上黑榜的党员要公开承诺,红榜党员将获得更多荣誉和组织内发展机会。同义村通过“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党员带动村民集资60多万元发展太空莲种植文旅项目,壮大集体经济。

对标先进 立志奋勇追赶

12个村的村党委书记和村主任边观摩,边比照自身找短板。拉练现场花样特色的创新也给了第一轮上半场被PK掉的村的村两委班子很大的刺激。

翠云村由于地处乡村旅游核心区域,外部资源比其他村丰富许多,但这次的项目PK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实际效果不大,第一轮得分排名就到了倒数第一。这次6进4的拉练中,村委副书记许多琼拿个小本本,走一路记一路。

“教训太深刻,翠云村从本次拉练中相互学习借鉴,查缺补漏,在相互比较中查找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启发思路,争取在第二次拉练时冲到前面。”许多琼说。

“通过这次赛马,我们的目的初步达到了。”清流镇党委副书记谭浩东人说,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展示平台,党员干部形象、素质在一线工作中展现和提升,全镇12个村、12个党委,通过拉练,38个党支部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赛马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