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启动“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 创新形式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20-05-15 13: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亚飞)5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工作局获悉,该区举行“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活动举行,该活动由锦江区政府主办,锦江区金融工作局、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承办,锦江区经信局、锦江区新科局、锦江区工商联、四川享宇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上,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金栋,锦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银行业、行业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就如何深化金融服务实体进行了发言,入驻“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的20家金融机构以及50余家商协会、中小微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线下主会场参加此次活动。

锦江区着力于打造“金融资源融合、银企信息畅通、线上线下共享、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期发布了《关于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长城华西银行分别与企业签订融资服务协议,现场签约总额达5500余万元;70余家企业现场体验了平台功能,线上浏览、观看21万次。

“自我加压”再促提升

创新搭建金融服务平台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效

金融因商而生、因商而兴。锦江区作为成都市乃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当前正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决策部署和《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安排,全面加强金融支撑功能和金融服务能力建设。

今年以来,针对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结合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锦江区大力实施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行动,积极组织金融纾困帮扶,狠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全力保障国家、省、市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实施。

截止4月下旬,锦江区制定实施《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执行措施》金融支持实施细则,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75亿元,全力助推锦江区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

“自我加压”再促提升。3—5月,搭建“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举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活动等多样化举措相继开展。

“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是由锦江区金融工作局、锦江区经信局、锦江区新科局、锦江区工商联共同发起、专注于企业普惠金融服务的线上金融服务创新平台,该平台由锦江区金融工作局直接管理,是锦江区金融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享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锦江区重点引进的金融安全企业,为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锦江区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应运而生,是针对解决当前金融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银企信息不对称、不畅通等瓶颈问题,做优、做细、做实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疏通综合普惠金融服务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努力打造优质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打通“线上+线下”

让普惠金融触手可及 服务落实落地

正规金融机构自愿入驻、展示特色金融产品;用户自主线上浏览,供需双方直通直联;在线开辟“绿色通道”,审核高效便捷……

“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今日正式“云上线”,其功能特性受到金融机构与用户的“点赞”。

“该平台的搭建,贯穿了‘让企业享受公平、普惠金融服务’的理念。”锦江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表示,要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实落地,必须降低企业金融服务过程中的融资、时间、沟通等各类成本,不断提高锦江金融服务的便利化、获得感及社会满意度。具体来说就是抓好“三个创新”:一是认知理念创新,破除“普惠就是发放信贷”的传统认知,将账户、结算、票据、融资、保险、资本市场以及咨询顾问等多元金融服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二是平台架构创新,打破现有平台局限在单一领域融资的常规模式,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由单一向多元、由零散向整合转变,提升全行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三是资源整合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开放、接入相关数据资源,在获得企业授权基础上,为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数据支撑。

锦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线上平台的企业需求信息发布功能,将促使上线的金融机构“同台竞争”,让企业获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丰富、效率更高、成本也更低。

着力打造线上普惠金融的同时,锦江区也进一步强化线下基础金融服务。锦江区将建立网格化金融服务工作机制,打造街道金融服务工作站,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相互转化。

据悉,目前“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初步完成功能打造,18家银行、证券、保险机构、59款金融产品入驻平台,呈现出“线上线下资源转化便捷”、“各类型金融服务产品齐备且信息清晰直观”、“企业既可主动发布需求也可按需选择服务”三大特色和 “本着绝对公平的服务初心,去除商业化推介无主观因素的产品智能匹配”、“金融机构快速抢单服务”两大功能。

例如,企业完善相关资料后发布一条200万元信用贷款需求,平台系统将运用大数据技术匹配需求要素,智能筛选相关机构和产品列表供用户自主选择,减少无效浏览;再如,针对企业开户、代发工资等通用业务,采取企业发布需求、金融机构后台抢单服务的形式,助推金融机构提高办理效率。

为保障企业需求得到及时反馈,平台也设立了相关机制,如企业申请金融产品后两个工作日内无应答,区金融工作局将及时提醒金融机构关注企业需求。

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交子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访问、浏览达3000余次,提供金融服务咨询200余次,申请融资100余笔,意向融资额达7848万元,成功融资额达2555万元,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当前平台正在优化企业需求在线发布、服务产品智能推荐、服务效能评价等功能模块,后续将针对不同行业细分领域需求推出精细化服务措施,不断改善企业使用体验,并助力金融机构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

纵观全区,长期以来,锦江区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机制,持续构建“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发布企业金融服务手册、开展在线金融服务需求调查、组织线上公益直播讲座、举办“锦鹏资本汇”投融资路演、成立线下金融服务协调专班等举措,努力实现“金融信息互通、金融服务直达”的良好格局,加快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工作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