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 规划“一脉两轴三带五环”绿道体系引领公园城市建设

2020-05-15 15:4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天府国际慢城绿道上,年轻人正享受着轻松慢跑带来的酣畅淋漓;美景中,摄影爱好者们捕捉光影流转下的灵动之美;儿童游戏区,孩子们嬉戏玩耍,家长们闲适安坐,阳光洒落,静逸而美好……在崇州,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安逸,享受到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散发的舒适气息。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处处有公园、绿地可能是对‘公园城市’最直观的理解。崇州,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规划“一脉两轴三带五环”(一脉:文井江韵绿道;两轴:龙门山森林绿道、光华大道绿道;三带:田园湿地绿道、田园绿道、金马河绿道;五环:翡翠环线、文创环线、水乡环线、稻香环线、蔬香环线)绿道体系引领公园城市建设。”崇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陈文学表示,如今,在崇州,公园已不止是公园,它们是一个个新的生活场、消费场、创意场,有的追忆历史,有的创造时尚,有的弥漫烟火气,有的承载新经济。

近年来,崇州以绿道为轴,采取“公共标准+空间经营+区域共享”方式,建设“一脉两轴三带五环”绿道体系,有机植入文化创意、国际交往、农业体验等消费场景,推动公益性与经济性叠加提升。同时,坚持以林盘为景,遵循少拆多改理念,建立“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联动转化机制,建成竹艺村、凡朴生活圈等一批新中式川西民居聚落,让艺术点亮乡村。

崇州顺应城乡居民需求新变化,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乡村价值,务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乡村功能品质、形象气质和品牌价值。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崇州乡村越来越成为城乡居民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为追求更好的宜居环境,人类探索理想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而崇州,提出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将公园形态与山水田园有机融合,探索公园城市在郊区新城的建设模式和表达方式,加快打造大美乡村田园样板区。

据介绍,今年,崇州市将加快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不断推进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新增绿地40万㎡,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绿化覆盖率达到45%,新增森林蓄积量达到160000m³,森林覆盖率达到42.1%,将在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引领乡村发展方式变革上做文章,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在公园中营建乡村,着力推进乡村形态风貌塑造、品质提升和功能设施完善,进一步深化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图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