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明地下空间资源地质情况 为成都国际生物城开发提供依据

2020-05-15 16:2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记者从省地矿局获悉,由该局下属企业承担的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野外地质勘查)项目Ⅳ标段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

项目由省华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大地工程物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综合利用先进物探技术,建立了中心城区复杂地质环境条件下,基覆界面、隐伏断裂、膏盐层、富水巨砾卵石层等控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探测技术方法体系。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首次探明了国际生物城制约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隐伏断裂、浅层承压咸水、采空区及“老窖水”、钙芒硝矿等重大地质问题和利用约束条件,为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2017年今年3月,成都启动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工作,跟以往的城市地质调查不同,成都此次将聚焦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进行深地调查。即将地下空间视为资源,而不是简单的空间属性,有利于对地热能、地下水等地下其他资源的整体认识。

调查范围覆盖了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核心商务区、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成都国际生物城、龙简新城、淮口新城等,总调查面积1584平方公里,约占成都市总面积的十分之一。将为成都市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地质安全风险规避和地下空间协同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数据决策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