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内江启动“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动

2020-05-15 17:3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5月15日,内江“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动在各县(市、区)同时启动。该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组织100名以上的“农村家庭能人”典型组建讲师团,开展巡回宣讲、技术指导等,确保内江村建制调整后的近1000个行政村全覆盖。

在活动主会场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银山镇现代农业园区党委书记郑桂华、双河镇水口庙村党总支书记王华明、双龙镇刘家庙村党委副书记廖美辉分别就当好家过上好日子、集体经济振兴、肉兔养殖等主题进行了讲解,为在场乡亲介绍经验、分享案例,收获了连连掌声。

“这种现场授课形式很生动,下一步我会继续打磨自己的授课技巧,更接地气,更贴近父老乡亲。”郑桂华表示。

在金紫铺村的血橙种植园,双龙镇三柏村党委书记肖文华现场讲解指导晚熟血橙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内容。“我还加了肖老师的微信,以后不懂的地方可以及时请教了。”金紫铺村村民李永秋表示,这次活动实实在在学到了血橙种植的技术,对自家血橙园的管理启发很大。

在队伍建设上,“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动重点遴选思想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好的农村家庭能人,围绕“当得好家”“待得来人”“挣得到钱”“走得正路”等主题,组建农村家庭能人综合小分队和专项小分队,目前已遴选确定了74名能人讲师。

能人讲师将为村民宣讲爱党爱国、村民自治、孝敬亲老、创业致富等内容,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示范,提供产业发展信息咨询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引导更多适应新农村建设的农村家庭能人。

据悉 ,2016年底,内江提出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2019年底,已经培养了78.15万名“农村家庭能人”。这些家庭能人在推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希望通过能人代表的言传身教,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学能人、当能人。”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以“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动为抓手,重点聚焦“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质量,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更坚实的本土人才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