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安的“天府新区”和川东北一流商业街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都在这里!

2020-05-15 23:0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刘川)每年的广安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都是重中之重,从中可以窥见未来一年广安市政府重点工作方向。

5月15日,广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广安市市长曾卿在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19年,广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0.4亿元,增长7.5%,全年2.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94个贫困村退出,标准着广安完成了6个贫困县全域脱贫摘帽的硬任务,还做成了全面打响交通硬仗、大力推进“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构建“341”现代工业体系、扎实推进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大事。

进入不平凡的2020年,广安给自己设立了哪些目标?

张启富 摄

结合渝西高铁广安站布局 打造广安的“天府新区”

今年的广安市政府报告中,提出将结合渝西高铁广安站布局,高水平规划何推动官盛新区与高铁片区、华蓥城区、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整体开发,打造广安的“天府新区”。

在2019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安就提出了“顺山顺水、向东向南”城市发展方向,优先推进30平方公里官盛新区建设,向官盛新区集中布局一批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并尽快实施,力争用3年时间在官盛新区形成5万人以上城市组团。

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区常务副区长张建超表示,此次提出打造广安的“天府新区”,是对2019年提出“顺山顺水,向东向南”城市发展方向的回应,标志着广安和华蓥同城化发展将迈入新阶段。广安区将抓住机遇,高标准规划官盛新区,做实广安·南浔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助力广安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1年,广安主城区到华蓥市的快速通道已经通车,15分钟就可通达,两地同城化进程大大加快。同时,官盛新区建设活力加码,广安区还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双方在官盛新区共建广安·南浔东西部协作扶贫产业园,推动浙江制造业向广安转移。同时,官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进行,水域面积达2000亩的安辑湖已进场施工,从官盛新区到华蓥城区直达通道和7大公共服务设施正抓紧前期工作。

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市发改委主任熊祥俭介绍,广安将按照天府新区的标准以及公园城市的理念来规划建设广安的“天府新区”,在这一区域内,将拥有高铁、机场、港口、高速等立体交通格局,以及华蓥市电子信息、玄武岩以及从浙江、广东等地转移而来的电梯加工等产业,是一个产城一体的城市新区。

作为全省唯一被省委定位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的地级市,广安提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省两会时,广安代表团提出了设立省级城市新区以及规划建设高滩—茨竹产城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2大建议。在宜宾三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先后成立的背景下,广安想借省级新区之力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力争能有一席之地。

此外,广安还将深化“三大合作”,建实“三大园区”。深化与4个首批经济特区合作,做实广安(深圳)产业园,加快生物医药“双飞地”成都研发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和推动川渝合作高(滩)(茨)竹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在打好交通硬仗方面,2020年,广安将加快广安机场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民航“十四五”规划。配合做好渝西高铁广安站规划建设,提前谋划境内段征地拆迁等工作。共同争取做好成遂广忠黔高铁、广涪柳铁路进入国省规划工作。建成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支线先期建设段、银昆高速邓小平故里互通及连接线,开工建设镇广渝高速通江至广安段,加快过境高速西环线、沪蓉高速南充至川渝界扩容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广邻和广武快速通道,争取广安前锋至达州渠县快速通道纳入国道规划。

打造9大公园 建设川东北一流商业街区

今年的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广安实施一批主城区提质项目,启动市民广场人行天桥等市政项目,加快中桥体育运动公园等9个公园和西溪河健康步道建设,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构筑城市灵魂、塑造城市品牌、强化城市管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市住建局局长滕继平表示,广安将对思源广场进行提档升级,实施渠江公园一期改造,启动渠江公园二期建设,恢复奎阁历史建筑,高标准建设奎阁中央公园,建设东门码头广场,打通萃屏山—东门码头—广安中学—白塔公园的绿道。

滕继平还透露,广安将重点打造城市生态绿地“内环”。加快建设西溪河湿地公园、枣山城市生态乐园、奎阁中央公园等核心公园,形成邓小平故居—西溪河湿地公园—春堡山旅游景区(含红色影视城)—神龙山景区—官盛湖景区—凤凰山森林公园—沙背山公园—虎啸湿地公园—邓小平故居的生态内环。

此外,广安还将对城市夜景进行打造。广安将对城市重要门户区、核心区、沿渠江景观带、沿西溪河休闲带及重要的景观节点、景观视觉通道等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实施“一轴两河四线七桥多点”的亮化工程,通过艺术的照明方式,反映文化、体现情感,展现焕然一新的城市夜景。

今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启动市民广场人行天桥等市政项目,加快中桥体育运动公园等9个公园和西溪河健康步道建设。

滕继平表示,该项目范围为E号桥至西溪峡两侧滨河带,总长约12公里,贯穿于两侧滨河带,桥与桥之间自动形成环线。该区域作为城市核心区重要的城市客厅,已建成超过15年,部分设施已达到使用年限,需及时跟新换代。“西溪河健康步道建设中将对友谊中学对面场地大面积铺装,对植物选择性的保留,还将丰富使用功能、完善设施设备、提升景观效果,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启动主城区中桥组团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川东北地区一流商业街区。

“目前,广安还缺少优质的地标性的商业综合体,我们正在谋划打造一个川东北一流的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建设广安商业新中心,让广安的消费力留在本地,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广安市“两会”列席人员、广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蒋志虎说。

乡村振兴方面。2019年广安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健康的滋味”—龙安柚品牌更加响亮,龙安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验收,龙安柚现代产业园创建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促进农业稳产增收。以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为统揽,突出“一县一特色”,加快建设优质水果、精品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力争全年新(改)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6万亩,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片6个,创建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认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