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肆虐,这个养殖户居然年赚40多万:一个彝族汉子的脱贫“小故事”和背后的“大工程”

2020-05-16 11:2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梁现瑞)“公司对我的恩情,比父母还深!”说到激动处,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彝族汉子吉克阿宏一下子哽咽了。

发生在5月15日,铁骑力士集团乡村振兴喜德模式研讨会现场的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这一幕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今年47岁的吉克阿宏是喜德县两河口镇的一户农民。2019年开始,他在当地政府和铁骑力士的共同帮助下,建起了一个年出栏2000多头生猪的代养场。

在公司探索的新型代养模式下,当地政府投资建设扩繁场基础设施,铁骑力士集团负责扩繁场的经营,政府补助、能人主导、贫困户入股三方力量共同推动建设了80多个代养场。

龙头企业负责向这些代养场提供仔猪、饲料、技术、管理,并按照协议价回购商品猪,一年多下来,仅吉克阿宏一家代养场就卖出2000多头肥猪,纯利润达到40多万元

“不会是搞错了吧!”当他第一次听到这个数据的时候,他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再次确认后,他激动不已。

“小故事”后有“大工程”。吉克阿宏的致富故事的背后,是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在凉山州启动的产业扶贫项目。

2019年,仅喜德县11个乡镇49个点建设了83个规模化生猪代养场,总投资3.3亿元,年出栏生猪30万头。

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聚在产业链上,推动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企业和贫困农民成为利益共同体。全县共吸纳了约1100户贫困户,占全县贫困户比例60%。

代养场所在村集体经济参与入股分红,喜德县2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平均分红2.7万元。

推动脱贫攻坚,只是铁骑力士集团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当天发布的铁骑力士集团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集团在过去的一年,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亮点频频。

——抗击非洲猪瘟,通过创新生产模式、建立完善标准生产流程和标准、坚持“七统一”养殖模式,有效有序地促进地方生猪产能稳产保供,稳定了生猪市场秩序。

——构建生猪市场。会同国家生猪市场总部、三台县委政府共同建设国家生猪市场—四川交易分场。目前四川生猪交易市场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生猪电子交易平台和全省最大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其建成,弥补了在川内生猪交易中的市场缺憾,同时也彰显了铁骑力士集团作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生猪市场宏观调控和宏观管理的责任担当。

——引领绿色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农业生产由“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转变。积极探索建立种养循环、三产联动的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在不同地区实现了种养循环生态模式,累计改良养殖场周边土壤20000余亩,沼液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30%左右,农药和化肥施用量减少50%。其中位于四川三台县具有欧式风格建筑的枫叶牧场,仅环保投资就超过2000万元,

——构筑产业生态。率先提出“T+N+n……”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全面诠释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新方向。T代表了以铁骑力士为龙头的全产业链,T+是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及系统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思维、指导思想;N代表了围绕核心全产业延伸的产业和要素配置;n是要素集成产生的与核心产业关联的创新性项目、市场、品牌等广泛资源整合。

——捍卫食品安全。通过构建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体系建设,采取多品牌共生发展策略,自主打造线上购物平台,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渠道更多元的消费体验,从而真正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安全可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