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805户理塘居民冬季“用电荒”难题 四川电力人在海拔4600米的“无人区”建铁塔

2020-05-18 16:3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胡朝辉 陈雅文 记者 钟帆)初夏季节,内地早已草木繁盛,高原腹地还是一片枯黄,蓝天白云下散落着一个个悠闲的“黑点”,那是牦牛。因为高原反应,坐车的人头痛欲裂,顾不上欣赏雪山美景。从海拔3900多米的“世界高城”——理塘县城出发,经过一段盘山公路爬升到更高的海拔,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山腰上崭新的铁塔沿着河谷排好了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零星的铁塔还在吊装塔材,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电力工人一片忙碌。

5月14日,记者来到国家电网在四川甘孜的一个“三区两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项目——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施工现场,探访高原电网建设故事。

海拔4600米的电力施工

今天进行施工的塔位海拔达到4600米,这个地方有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达森卡”,属于无人区,是整个四川省“三区两州”深贫地区所有电网建设项目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施工点。

在该工程133号铁塔下,12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导线展放工作,有的负责展放,有的负责拉线,有的负责监管现场安全,各司其职。他们要根据地形情况、导线长度、耐张段长度合理布线,然后用牵引绳拖拽着走板,走板牵引着导线开始展放导线。塔架上的电力工人,必须时刻关注走板姿态,随时调整,以便于走板顺利进入滑槽。他们技术娴熟,有条不紊。

高原天气总是多变,阴晴不定,七八级的大风和大雪说来就来。为了保证安全,风一旦超过5级,塔上的作业人员就必须下塔避险。“这里的风特别大,吹在脸上就像是刀划在脸上一样。趁着现在风不大,得抓紧时间干。”施工人员王毅说完话转身继续手里的工作。

“为了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我们只有加派人手,增加了6个组,在人员和物资投入,是正常施工的2倍以上,最大限度的缩短工程周期。虽然我们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大家都会一一克服的,一定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在现场负责管理的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建设部专责谭东笃定的说。

电力施工队员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7点到达施工现场,而这个时候气温基本都在零下十几度,晚上7点结束一天的工作。

事实上,这些电力建设者都是“外地人”,刚来时高原反应也很严重,表现就是干点活就气喘吁吁,夜里睡不着觉。“躺在帐篷里翻来覆去,头疼、没电、手机也没信号,听着远处的狼叫声音和呼呼的风声,那感觉确实不好受。”工程项目经理曾继波介绍。无法忍受恶劣的环境,施工队不停的有人走,然后新的一批人再补充上来。“剩下的就是精兵强将了!”

正是挖虫草的季节,“虫草大军”不时路过电力施工点,他们会停下脚步饶有兴趣的围观这群“外地人”放线。他们现在已经知道:这个夏天不会再为用电发愁了。

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专门解决理塘下坝片区用电难题的重点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线路长度70.83千米,杆塔数量253基,变电容量6.3兆伏安。全线80%以上位于海拔4200米以上的无人区。

5分钟必须吃完的午餐

刘旭是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2标段施工队队长,他和他的12个兄弟是这片无人区里仅有的“居民”。这些“居民”有着共同的体貌特征:晒伤的红色脸庞和裂开的嘴唇,那是高原强辐射、低氧、低气温带给他们的“徽章”。

在施工最初,为了节约1个小时的“上班时间”,他们就在海拔4600米的施工点附近搭帐篷住宿。天一黑,无人区大雪飘飞,手机没有信号,只能用发电机发一会儿电,高原反应与想家的苦楚说不清哪个更强烈。刘旭调侃:在夜晚大家就是“与狼共舞”。到了4月,为了减轻高原反应,他们把“家”搬到了海拔约4100米的地方,施工人员晚上睡不着、头痛等症状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刘旭是眉山丹棱人,3月初工程复工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家,只在手机有信号的时候才能通过视频联系家人,从眉山到理塘,最初刘旭并不适应这里的环境,通过喝口服液、吸氧来克服身体的困难。“最开始真的想过放弃,想回到平原工作,一咬牙也就坚持了,现在看到工程快完工了,还是觉得很开心。”刘旭说。

中午12点,到了开饭时间。一辆皮卡把大家的午饭送到了施工点。“一声令下”,电力施工队员迅速拿着自己的餐具围坐在“两菜一汤”周围。零下几度的气温和大风让盛饭菜的桶一打开盖子就失去了“热气”,除了接受记者采访的昌帮满,其他人不再说话,大口吃饭喝汤,不到5分钟时间,午餐结束,“5分钟不吃完,饭菜就全凉了。”有人一语道破“战斗餐”玄机。

阿曲大叔的电压稳压器

“现在的电一到冬天就不行,电压很低,家电电器完全不能用。”理塘县下坝片区四禾村的阿曲大叔说起用电就很头疼。他对即将到来的稳定用电非常期待。

据当地的村干部介绍,5月是一年中村里“灯泡最亮”的时间,因为大部分人都出去挖虫草了,全村的用电负荷并不高。事实上,灯泡还是只有很低的亮度,几十平方的客厅用了一盏200瓦的灯泡还是很昏暗,电压明显不足。阿曲大叔家里有一台在平原地区已经是“古董”的电器——全保护多功能电压稳压器,这可是当地村民的家家必备,上面显示着:输入电压123伏,输出电压159伏,远远达不到220伏的标准电压。阿曲大叔家的电饭煲、电磁炉、冰箱、电视机等电器,都没法正常启动。

据了解,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下坝片区下辖3个乡,海拔3800米至4600米,常年气温都在零下5-10摄氏度,因为历史原因至今未与国家电网主网联网。该地区只由一座1994年投产的小型水电站对三个乡805户供电,年有效供电时间不足3000小时,到了冬天枯水期,几乎无法使用,严重制约着当地农户生活、生产用电。

整个下坝片区的用电难题在多年以来一直未得到解决,冬季从10月起到第二年4月都是用电荒时间,只能在家点蜡烛才能满足照明需要。由于近年来生态保护要求提高,上山砍柴受到限制,冬天烧柴取暖也成了难题。

“马上工程就要完了,大家的用电就稳定了。”5月14日,下坝四禾供电所的欧珠朋措告诉阿曲大叔6月底就能用上稳定的电。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有效缩小电网供电半径,实现下坝片区电网与国家电网主网联网,提高当地用电稳定性,解决下坝片区805户用户的日常生活、农牧种养殖、产品初加工等用电问题。

据了解,由于近一段时间工程进展顺利,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于6月20日前投运。四川“三区两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10千伏及以下项目已经全部完工,35千伏及以上项目目前已经完成95%,将于今年6月30日全部完工。

(图片由国网四川电力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