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强不息拼搏奋斗,快来为他们的励志故事“点赞”!

2020-05-19 11:1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亚飞)近日,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前后,成都市残联以“有爱无碍·共享小康”为主题,持续开展了系列活动,也推出一批自强不息的先进榜样,用他们的事例鼓舞广大残疾人朋友不言放弃、勇敢追梦!

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都残疾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自信而骄傲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努力而坚强地追求着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李洪军 成都市残联 供图

李洪军: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怡和新城E区的一家菜鸟驿站流量颇高,寄件、取件,附近居民的快递都在这间小站里等待认领。而忙前忙后的一位独腿男子正是我们的主人公——李洪军。“这是我的第二家店,前年和朋友打伙开的。”不知是否因为戴了口罩的原因,这个浓眉大眼的小伙说话显得很轻,但并不妨碍有一股坚毅的力量从语气中散发出来,他说:“这还不够,我还要努力。”

这一路走来,李洪军其实并不容易。17岁那年,他在工地上遭遇意外,经历了3次大手术后失去了右腿。彼时的他,尝尽了生活的沮丧和绝望,不想和别人接触,也不想和人交流。历经曲折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他在亲友以及龙泉驿区残联帮助下,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当过运动员、艺术团演员,还开办了报刊亭。

“2012年,我开始接触到快递行业。”李洪军说,那时的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麻袋,骑着三轮车穿梭在这一大片居民区中,每天要送上百件快递,非常辛苦。但也总有些人和事,让他能在风雨里寻到安慰和温暖:冬天有客户为他送手套;夏天有客户为他送矿泉水;遇上又大又重的货物,客户都很理解他,并且支持他帮助他。

“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李洪军明白,他需要自力更生,更需要不断地坚持和努力。

2013年,公司把快递业务作为承包制,他因此有了自己的快递门店。第二年,他正式取得了物流工商营业执照。这便是他的第一家店。2018年,他和朋友打伙,在怡和新城E区又开办了一家快递驿站。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这两家店都走上了正轨。但李洪军要操的心却一点没减少。他说,他想转型到管理岗位,如果各方面条件合适的话,还打算开第三家店。

这样一位有上进心、踏实努力的85年小伙,也在今年3月,收获了一份执手偕老的甜蜜爱情——他和相识相恋一年多的女朋友“扯证”了。谈起他们的爱情故事,俩人都很是羞涩。“我们是在区残联的一次活动上认识的。”妻子李琴说,她虽有二级视力障碍,但相中了这个做事认真仔细、又有上进心的男孩。就这样,两人走在了一起。

“扯证”当天,李洪军没好意思公布,都过了一个多月,才在朋友圈晒出两人的结婚证,并写到:“从此以后她是我的腿,我是她的眼,我们相濡以沫,同甘共苦。”

问起结婚以后,丈夫有哪些变化,李琴笑着说:“更有干劲了。”而这也确实是李洪军现在的状态,他把曾经取得的荣誉视为过眼云烟,“最重要的还是不忘初心,靠自己的能力,争取更多收获。”

刘静:不甘心,拓宽生命的跑道

刘静是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的一名呼叫服务专员,日常的工作主要就是负责助残热线的接听和外呼,为全区残疾人朋友解答残疾人补助、低保等方面的政策,同时询问调研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当然,时不时也会遇到很棘手的事情,要为他们联系律师之类的,帮助他们解决纠纷。”刘静说,她的工作就像是一座桥梁,不少企业或志愿者想要为残疾人提供帮助,也会通过她。

和大多数视障人士的工作轨迹不太相同,在此之前,她做过商场的播音员,也做过淘宝客服。“在上特殊教育学校的时候,我就比较‘叛逆’。在同学们都在钻研按摩技术的时候,我喜欢去玩门球,还去参加诗歌朗诵。”刘静说,正是她学生时代的“调皮”,让她走上了不一样的职业道路。

2013年,在武侯区残联的引荐下,她来到善工家园助残中心,通过助残热线,开始为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服务。与此同时,她还协助上百名残疾人学会使用了语音读屏软件,并多次开展盲人出游、诗歌朗诵、盲人定向行走培训活动等等,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残疾人的相关生活技能。

周末,她还会去“黑暗中对话”体验馆,做兼职导游。“这次疫情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多一门手艺、多一条路子,是多么的重要 。所以我还要不停学习,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争取尝试更多不同的职业。”在刘静看来,尽管全国目前有超过90%的视障人士在从事按摩行业,但这不该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帮助他们多元化地去发展自己的职业,这也是我在做的事情。”

刘静说,她还爱好看书和旅游,去年她去了泰国普吉岛,前年去了若尔盖大草原。外面的世界的五彩缤纷,让她萌生了要倾注一生去实现的愿望:走遍全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