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90后返乡创业种蓝莓 荒山坡结出“致富果”

2020-05-25 16:5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黎小翠 记者 史晓露

5月25日,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建春生态农业种植农场,一颗颗蓝色的果实缀满枝头,10余名村民正在蓝莓园里忙着采摘。

“今年蓝莓长势好,预计能收获2万斤,这段时间客户催着要货,每天都要采1000斤左右的鲜果发货。”农场负责人韩建春正把已打包装箱的蓝莓搬上车。

韩建春家在江苏,是一名90后退役军人。2016年初,刚刚从部队转业的韩建春陪同妻子回通江老家,了解到该县的返乡创业政策,考察了当地的地形、气候等生态环境后,他决定在寨子河村发展蓝莓产业。

寨子河村地处偏远山区,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村民曾用一首打油诗形容过去的村容村貌,“寨子河穷窝窝,四面都是高山坡,包谷总被猴子拖,一年四季难得过。”该村党支部书记冉礼扬介绍,过去该村以传统农业为主,因山高土地贫瘠,村里的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导致成片的土地撂荒。

2016年,在村支两委的协调下,韩建春流转120亩土地,种植蓝莓。“这块山坡抛荒多年,杂草比人还高,除草、铲平、开沟培垄等前期工作就花了很多时间。”谈起创业的艰辛,韩建春感慨道。

为了支持韩建春在村里发展蓝莓产业,村委会一方面协调村民流转土地,一方面动员村里18名党员干部免费帮忙栽苗、覆膜、运土等。

蓝莓园建好后,村民在蓝莓基地里务工,有了劳务收入。 “10元钱一个小时,中午还提供免费工作餐,每天做完工就能拿到现钱,干起来也开心。”村民赵久秀说。

2017年蓝莓挂果以来,村里每年会举行蓝莓采摘体验活动。“现在我们还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水果店直销等方式打开销路,反响不错。”韩建春说。

120亩种植区内除了栽种蓝莓,还种植了车厘子、青脆李等果树,养殖了火鸡、土鸡,还有鱼塘可供游客休闲垂钓,昔日荒草杂生的土地如今已是枝繁林茂、生机勃勃。

近年来,该村还发展起上百亩茶叶和核桃产业,2019年全村4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