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老旧小区咋个改 居民自己说了算

2020-05-28 14:1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我们楼栋门口的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老年人进出不方便,希望能在改造时得到解决。”“我们楼栋前的路很窄,车辆不能进去,希望这次改造可以扩宽路面,安装防滑带和护栏。”……近日,在自贡大安区周家冲小区改造意见征求院坝会上,小区居民向该区相关部门提出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

今年,自贡将改造32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中,自贡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的理念,广泛问计问需于民。

周家冲小区现有居民900户,属动迁安置小区,小区内绿化、照明等公共配套设施年久失修、老化严重,下水管网等生活附属设施不同程度的出现堵塞。

今年,大安区计划投入2500万元,改造提升8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20.43万平米,涉及居民2556户。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广泛征集民意、汇集民智,提高综合改造的质量和小区居住品质。”大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莉表示。

为进一步改造好老旧小区,大安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所有改造小区均成立了小区(片区)党支部,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小区(片区)党组织领导,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自治团体、基础网格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居民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

自贡沿滩区突出需求导向,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的党建、治理、机制、心愿、建设“五张清单”,以完善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为重点,科学合理制定安防、消防、道路、配供电、照明等设施设备的改造、托幼适老等设施设备的完善、住宅电梯的增设等,涉及90余条内容,并将清单向居民公示,再次征求意见形成可行方案。

沿滩区沿滩镇升坪街社区服务中心片区有居民122户,有分散楼栋5幢,社区老人和小孩居多。在拆违梳空、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小区改造项目组根据居民需求和实际进行规划,增补了儿童游戏设施、健身器材、扩容美化公共空间等,并在居民的建议下初步确定了选址,在方案提交居民审议时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认可。

为进一步彰显千年古县的魅力,富顺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植入文化元素,融入党建、平安社区建设和创文创卫等,在老城区留住富顺记忆,展现文化自信。

富顺县富世街道富益员庄小区是网四川富顺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的居住小区,有住户140户。

今年,该小区将实施改造。小区有两道高墙,经街道、社区、小区居民代表商讨之后,决定围绕“为光明拼搏”的主题,将两面墙制作成富顺电力文化的展示墙。同时,保留原本要拆除的老水塔,留下居民的回忆与情怀。

紧邻富顺“九宫十八庙”之一的城隍庙,富顺县新生街1号院在小区改造中保留了传统建筑元素,比如小区活动场地的“乾莲池”石刻、楼梯过道的石墙、后院的城隍庙旧址等,都展现出浓厚的人文气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