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除病根、拔穷根”  200个家庭医生服务队在路上

2020-05-29 09:1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赵荣 李肖 记者 蒲南溪)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变穷,乡村贫困家庭尤其如此。5月28日,记者从南充市西充县卫生健康局获悉,西充联合县域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00个,根据群众对健康服务的实际需求和对家庭医生式服务的接受程度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服务,优先签约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特扶对象等,“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提供长期签约服务。”该局局长姚艳介绍。

“今年我还是你的签约医生哦,身体不舒服要及时给我打电话哈。”西充县东太乡鱼池寺村村民委员会一派热闹景象,东太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正在与73位村民签约,开启被疫情耽搁的迟来签约。东太乡鱼池寺村的家庭医生签约只是该县乡镇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多扶镇、义兴镇、仁和镇等23个乡(镇、街道)都在陆续进行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西充县整合卫健、人社、医保、民政、扶贫、财政、社会保险等部门的资源,贫困家庭可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待遇,切实让健康扶贫为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据了解,西充县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了多重保障,在考虑基金支付能力、贫困患者个人负担、患者家庭困难程度等相关因素的基础上,实行差别化救助,重点向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倾斜,累计救助7932人次、534.51万元,进一步缓解了贫困人口的经济压力。为了进一步落地落实健康扶贫,西充县还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覆盖所有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贫困人口住院还能享受医院的垫资服务,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