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万元农发行贷款 带来凉山贫困县苦荞收购“连锁效益”

2020-05-29 09: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杨悦 记者卢薇)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凉山州分行获批扶贫贷款1200万元,用于支持美姑、越西、昭觉、布拖、金阳等深度贫困县苦荞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目前,首笔230万元贷款已实现落地投放。

凉山州是世界苦荞麦主要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常年种植面积上百万亩,其中7个尚未摘帽深度贫困县美姑、越西、昭觉、盐源、普格、布拖和金阳的苦荞商品量占全州的69%,当地苦荞产业发展有着巨大潜力。

但“瓶颈”也同时存在。“我们的苦荞绿色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高,可惜总是卖不了好价钱。”贫困村民阿来木支蹲在路边散卖苦荞时说到。由于大多是分散种植、家庭手工作坊加工、零散销售,苦荞销路不畅、产品增值有限,成为当地村民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现正值关键冲刺阶段,农发行凉山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前往各贫困县调研时了解到苦荞生产销售的“难点”“痛点”,及时向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上报,四川省分行特事特办,开通了办贷绿色通道,经总行同意将苦荞列入粮食收购贷款支持范围,特批凉山州分行开办苦荞收购贷款业务。

凉山州惠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各贫困县收购苦荞进行生产加工,具有完备的苦荞麦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等产业链。为进一步畅通凉山苦荞销路,在省分行为苦荞收购开辟绿色通道后,农发行凉山州分行干部员工针对该企业需求,群策群力、争分夺秒,不到一周就完成了贷款受理、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发放等流程,实现政策性收购资金支持苦荞产业全省第一单。

随着贷款的投放,不少种植苦荞的村民已感受到了变化。“以前我们都去外地打工,现在在家种苦荞就像种上了‘摇钱树’,我们不仅能在家门口挣钱,还学习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苦荞产业瓦几瓦(彝语:很好)。”与惠乔公司签定了收购合同的村民吴寒玉开心地说。

得益于农发行凉山州分行该笔资金的支持,预计可在贫困县完成2700吨苦荞收购,并助力实现“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长效帮扶机制。据悉,凉山惠乔生物公司将建立1个苦荞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10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帮扶3000个贫困户,种植苦荞30万亩以上。

与此同时,农发行资金还将持续支持凉山州荞麦种子纯繁、苦荞高低海拔移植等科技研究,加速传统苦荞生产向现代苦荞产业的转化,使凉山苦荞摇身变为“幸福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