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 这家重庆酒企为何瞄准“酒都”宜宾?

2020-05-29 13:3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郑茂瑜)5月28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59%,其中,白酒销售收入下降4.79%,啤酒销售收入下降22.21%。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酒类消费市场异常惨淡。而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亟待恢复提振,处于酒业传统优势产区的酒企,要如何助力区域经济建设和提振消费?

此前,位于“酒都”宜宾多家酒企就将发展方向锁定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表示将充分发挥宜宾产区优势、区位优势,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没想到,率先出招的,却是重庆啤酒。

作为全球第三大啤酒公司、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发布公告称,将在重啤宜宾酒厂新建一条啤酒拉罐生产线,最高设计产能年产15万千升,预计于7月开工建设,明年5月开始试生产。

在啤酒消费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拉罐品类销量却逆势快速增长,占比越来越高。重庆啤酒公告显示,过去3年里,该公司的拉罐销售增长平均超过15%。但目前,重庆啤酒现有的2条拉罐线分别位于重庆和湖南,共有设计产能约12万千升,在2019年已经达到饱和,预计在2020年起将面临拉罐产能缺口。宜宾酒厂新增的拉罐线产能,将有效缓解其销售区域市场供需压力,弥补市场产能缺口。

新建啤酒拉罐生产线,被视为重庆啤酒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该拉罐线投产后,重啤宜宾酒厂的产品线将进一步高端化,该酒厂的战略地位也将更加重要。不仅将串联起重庆和四川两大核心市场,还能辐射西南市场。

四川,一直是重庆啤酒发展的核心市场。2019年年报显示,重庆啤酒实现销量94.35万千升,营业收入35.82亿元,其中,四川营业收入7.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6%。今年一季度,实现啤酒销量为15.30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其中,四川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占比20.18%,仅次于重庆。

2017年11月,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高捷工业园重啤宜宾酒厂,完成技改搬迁并投用,目前的设计产能为20万千升,并拥有酿造全系列高端啤酒的设备和技术水平。自此,乐堡、嘉士伯等国际高端啤酒陆续实现宜宾造,也使“酒都”宜宾的酒类业态更为丰富。

在新厂投产不到3年就加大投资,启动新增产能,重庆啤酒相关负责人坦言,主要看好在宜宾的发展前景。地处川南地区的宜宾,既与重庆区域相邻,又能够辐射云、贵、川,新的产线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有力地提升重啤股份在四川等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而宜宾也将成为重啤股份在四川业务发展的桥头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