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院长变身微博热门健康医疗博主 曾政光:困境中主动思考并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2020-05-29 16:0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所医院的院长一跃变身为拥有50多万微博粉丝的热门健康医疗博主。

这并不是恰巧站在了新媒体发展的风口,而是应对疫情时不断地思考、调整、改革取得的成果。

疫情发生时的积极作为:为市民免费派发预防传染性肺炎中药汤剂、带领医护人员主动签下请战书……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改革创新:建立百人问诊群、定时开展网络直播、院长在微博积极与网友互动……让这所医院在挑战中韧性成长获得百姓点赞,并真正地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应对疫情的思考:抓住“线上”问诊机遇 争取早日实现“移动医护”

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

作为医护人员特有的职业敏感性,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在大年初三就成立起疫情防控应急医疗队,并上报省卫健委随时等候调遣,同时医院所有中层干部取消外出休假,全院职工做好随时到岗准备。

次日,在院长、书记、副院长的带领下,医院组织相关医护人员开展请战大会,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院长曾政光首先带头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印上指印,正式向省卫健委请战!请战书当日送达省卫健委。

在等待调遣的时间里,医院发挥中医学优势,根据四川省中医管理局公布的《2019-2020年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处方》及医院专家组方紧急熬制预防传染性肺炎中药汤剂,自1月31日起免费向市民发放,同时还主动向各机关单位、民警、医护人员、街道送去中药汤剂。此举获得了成都市总工会及武侯区总工会的肯定与表扬。

抗疫时,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展示了一所医院应有的担当和守护市民健康的情怀与责任。如今,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医院又立即调整应对状态:在微信建立多个百人问诊群、每周一至周五晚定时开展不同话题的网络直播、拍摄医疗科普小视频、院长在微博积极与网友互动……帮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实现简单问诊。

“每一次灾难带来的都是一场变革。为了加强疾病预防,将许多工作放到‘线上’开展,成了最佳选择。”曾政光说,这项工作的开展给许多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量,大家都很辛苦,但此举加快了医院信息化建设,为早日实现“移动医护”提供助力,“抓住此次机遇,能‌‌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为大家的健康服务。”

请战书

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思考:在困境中韧性生长 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今年7月,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就成立满两周年了,在对医院的不信任及私立医院就是“为了赚钱”的质疑声中,它韧性发展。

“其实,民营医院最准确的定位,是对整个医疗体系的补充。”

去年3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麻醉科、检验科、肾内科四大专业的专家团队正式到岗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18名华西医院专家定期在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坐诊,优化医疗资源,进一步促进我省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

去年一年,医院‌‌住院手术量逾1000台,其中65.8%是三、四级手术(‌‌大手术和特大型手术)。并且在新技术的运用上,医院多项新技术在四川首开,包括在全省率先开展经尿道前列腺覆膜支架置入术、经尿道输尿管覆膜支架置入术,膀胱肿瘤新辅助化疗、肠道肿瘤新辅助化疗、膀胱肿瘤光动力治疗。在麻醉科新技术项目上,还开展了可视喉镜插管500余例、奇神经节阻滞3例、胸椎椎骨内阻滞2例。

“相较于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在技术引进、耗材采购、工作效能方面更‌‌便捷、更扁平化,所以我们可以实现多项新技术‌‌‌在四川省‌‌首开。但是开办民营医院成本很高,收入自负盈亏,这是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相信政府会出台相关政策并给予更多的帮扶与支持,‌‌让民营医疗机构能够生存下来,并真正地担‌‌负起社会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