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高原两年对口帮扶 中江乡镇纪委书记搭起德阿“连心桥”

2020-06-09 20:3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雷建(右二)在阿坝县参与对口帮扶。

陈定峰 杨茂 记者 余如波

6月9日,阿坝州阿坝县,距离中江县辑庆镇纪委书记雷建到此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已快满两年:2018年10月,肩负着四川省第五批援藏任务,雷建毅然踏上征程,远赴阿坝州挂职阿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从此,雪域高原成了雷建的“家”,阿坝同胞成了他的“亲人”,脱贫致富成了他的“信念”。“帮助藏区人民实现增收致富、脱贫奔康,是我来到阿坝的目的,也是我埋头脱贫攻坚的初心。”2019年,阿坝县最后10个村1117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三个月时间,跑遍全县21个乡镇

初到阿坝的艰辛,雷建至今印象深刻。“水土不服、高原反应、语言习俗不同、宗教知识不懂……在来之前,我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难,一时间让我陷入困惑。”

雷建(右二)在阿坝县参与对口帮扶。

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地况不熟,他就找当地干部带;语言不通,他就请双语干部翻译;习俗不同,他就在工作中学习。到贫困户家中看望慰问、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仅仅三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县21个乡镇。

从援建项目的计划编订到组织实施,雷建都全程参与,两年共实施住房、医疗、产业、就业、智力帮扶、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47个,投入援藏资金7000余万元,光伏扶贫产业园、德阿生态经济示范园、藏彝春天生活馆、中低温食用菌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成效显著,德阿大桥、河德路等援建基础设施成为县城新地标。

全力帮扶,搭起德阿连心桥

作姐是阿坝县洛尔达乡贫困户,2019年春节前夕,她腹部隆起巨大的包块、便血,最后确诊为胃肠道巨大间质瘤,然而阿坝县不具备开展此类手术的条件。

为此,雷建等人与当地干部帮她办理了医疗补助的相关手续,并协调德阳市人民医院开通绿色手术通道,护送她到德阳进行手术。“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他们解决困难,是我们每一个援藏干部的本分。”雷建说。

这是雷建在阿坝近600个日日夜夜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三步一小喘,五步一大喘”到现在“一口气上三楼”;从走到哪里都需要人带,到现在独自走街串巷、上山下乡;从什么工作都需要跟当地干部请教,到现在独当一面——雷建已经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阿坝人”。

发挥本职,保障援藏工作纪律

“这个项目跟脱贫攻坚直接关系不大,我建议不纳入今年的援建项目计划……”在阿坝县,雷建还担任德阳对口帮扶阿坝前方指挥部纪检委员。他积极保障援藏工作队伍的作风纪律,做好日常工作生活、项目资金安全的纪律监督,确保“干部、资金、项目”三安全。

“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在加强纪律监督上做点什么。”雷建说干就干,《德阳市阿坝县两地纪检监察力量深度协作机制》很快出台实施。“深度协作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把内地好的经验做法教给了我们,让我们深受启发。”阿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江县纪委监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