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连心”对接帮扶 中江凤沟村上演脱贫“进行时”

2020-06-09 20:4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李如宏 周斌 记者 余如波

6月9日,清晨,中江县石龙乡凤沟村3组,年过七旬的村民顾秀珍、肖荣恩两口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咩……”一头一岁多、油光水滑的小黑羊从围栏缝隙里跳了出来,跑到一背篓新鲜草叶旁边,欢快地啃了起来。

两位老人一辈子种地谋生,几年前,肖荣恩多次手术丧失劳动力因病致贫。2018年秋天,老两口收到了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送过来的第一只羊苗;翻过年,又是两只。他们每天喂草叶子、包谷面,如今羊圈里已有大大小小17只。“中途我卖了3只大羊子,得了五千多,一下子把手术费还完了。”肖荣恩说。

“村上也不止我们一家过好了,槛沿下面那个养鸡的,他也是电力公司给的鸡苗。去年他们搬了家,电线都是供电公司免费换的。”老肖口中“养鸡的”,说的是住在山脚的凤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成芳家。去年夏天,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帮助他们从山腰高处搬到山脚,同时将跨越房屋的电线进行了更换。

凤沟村是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定点对接帮扶的村之一,现有417户1115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自2018年开始,该公司与凤沟村村干部就“产业+脱贫”帮扶计划及鼓励贫困户靠勤劳致富进行多次沟通,制定了产业扶贫计划,拟定了帮助贫困户进行禽类养殖的扶贫方案,并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了380余只家禽,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已初显成效。

2018年7月,受洪水影响,位于凤沟村交通要道的高桥桥梁被冲出漏洞,整桥随时有垮塌风险。

“以前每次都是快速通过,害怕突然塌了。”凤沟村村支书代长青说。村民黄仁兵每天送小孩上幼儿园都要经过这座桥,过去无论是骑车还是步行,他都让孩子把自己抓紧,害怕孩子在颠簸的桥上摔下去。“以前栏杆摇摇晃晃的,每次下雨,桥上全是稀泥,走在上面就怕娃娃滑到河里。”

去年10月,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扶贫小组工作人员来到凤沟村查看电网时,了解到这座高桥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隐患,村民们一直希望加固该桥,但是村里资金紧缺无法实施。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党委决定由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牵头,多方积极筹措资金,对高桥进行了维修加固。为了感谢供电公司,村民把高桥改名为“电力连心桥”。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