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治疗不能等,被女儿硬拽回医院的父亲保住了最后的视力

2020-06-11 16:1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发一语却能道尽千言。眼睛好比一台“照相机”,将所见的景物都映在了脑子里。视网膜就像照相机里的感光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因此视网膜一旦脱离,如若没有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后果将非常严重。

哪些人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如何治疗视网膜脱离?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带着这些疑问,四川在线《医本正经》栏目组走进成都爱迪眼科医院。

点击视频,看看正经君有没有问到你所关心的问题

/items/202006/2006111617299630001639C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爱迪眼科眼底病专科张兰兰医师表示,视网膜脱离初期,患者多出现眼前有漂浮物、闪光感或遮挡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脱离部对侧会出现固定阴影,伴随视物变形等症状;当脱离范围扩大到黄斑部,中心视力会急剧下降;如果视网膜完全脱离,视力降至仅剩光感,甚至完全丧失视力。

视网膜脱离的后果如此严重,哪些人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张兰兰医师介绍到,高度近视、用眼过度、眼外伤以及视网膜变性等需要格外注意。听到这里,经常熬夜玩手机的正经君心头一紧。

那么发生视网膜脱离是先观察还是需要立即手术呢?相信不少人也会和正经君一样心中忐忑,毕竟是要在眼睛上做手术。打算“再考虑考虑”不仅你我,还有家住锦江区的李云(化名)。

李云在4月10日前后突觉左眼视力急剧下降,看东西模糊并伴有左眼胀痛。现已退休65岁的他在4月14日来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找到业务院长张军军教授,经诊断为“左眼复发性视网膜脱离”建议立即入院进行手术,但是李云以“再考虑考虑”为由拒绝了手术治疗并离开医院。

据了解,李云在4月14日门诊检查时左眼视力还能看见眼前手动,眼底照相显示视网膜部分脱离,如果立即手术经过科学恢复后能够保住大部分视力。

但事与愿违,在医生诊断并告诉李云病情的严重性后,李云仍然觉得自己右眼能看到,左眼只是看东西不清楚,多休息几天调理调理就好了。4月14日,陪同李云来看病的儿子苦口婆心劝说父亲听医生的赶紧住院,反被父亲劈头盖脸一顿训诫,劝说父亲无果后,李云儿子只能陪着父亲回家。

之后的10多天时间里,李云每天都感觉到左眼看东西一天不如一天,胀痛感也随之增加,4月23日,李云被女儿生拉硬拽的带到爱迪眼科,找到胡玉章院长。

十天后,再看到李云的病情,左眼只有光感、视网膜几乎已经全部脱落,胡玉章院长先是一声无奈的叹息,之后气愤的对李云说:“你是患者,我是医生,我要对你负责,但是你也要对自己负责任,必须马上入院,明天我给你做手术。”

4月24日,胡玉章院长为李云实施了左眼视网膜脱离急救手术,李云出院最后一次复查时,左眼视力恢复至0.05。

“像李云这种患者,从医几十年我也遇到过一些,他们总觉得自己的身体只有自己了解而不去相信科学。作为医生,每一个医生看见了病灶都想要尽最大的努力去除病灶、治愈患者,但医生希望患者跟自己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信任自己,和自己并肩战斗,共同抵御病魔。”胡玉章院长说。

出院时,李云若有所思的跟在女儿身后,女儿对他说:“爸爸,你岁数大了,更应该听我们的话。”

最后,正经君给大家划一下重点:“视网膜脱离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治好,要么失明,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治疗时间。”视网膜脱离的致盲是不可逆的病变,但如果能够及时手术,视功能尚能部分恢复至病发前的水平。因此,一旦出现视网膜脱离一定要及时就诊治疗,谨遵医嘱。(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