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更强了 徐村长决定发展新产业

2020-06-25 22:5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文惊涛 姚兴望 记者 钟帆)5月15日,在凉山州木里藏区腹地的固增苗族乡,110千伏木里固增变电站,110千伏固增变电站所有设备的状态和参数已全部核实完毕,只等调度下达操作命令即可带电投入运行。

距离110千伏固增变电站大约2千米的利念村,村长徐永海也充满着喜悦,他发自内心为这个变电站的投运感到高兴。

一开始,徐永海并不知道为什么省道216上突然就繁忙了起来,各种各样的电网工程建设人员、运输着各种材料的车辆。直到相识的瓦厂供电所所长田小平告诉他,是要新建一条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不是有电用么?又修一个这么大的工程,费钱又费工呀”徐永海听到这个消息满是疑问。自从2015年国家电网无电地区建立建设完成后,徐永海觉得这电已经够用了。

“电是有多的让你用,但要保障每天都够用,不怕风吹雨打,这新修的电,是条必不可少的大动脉”田小平这样回答他。

搞明白了眼前这个输变电工程的价值,正带着全村群众脱贫奔康的徐永海心里泛起了涟漪,以前靠着种点花椒和核桃,七、八年下来,逐步看到了一些效益,随着这些经济作物的生长,每天以四千多元的速度递增,现在一家人每年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但对于位处香格里拉深处林区的利念村,由于距离城市太远,环保的需要和资源的制约,这点收入要想致富还远远不够。一心想多发展些产业的徐永海开始到处去看牛,他想发展养牛养殖产业,这样收入或许能更上一个台阶。

很快,徐永海在对养牛进行了一番考察并比较了好几个品种之后,瞄上了外面的一种黄牛,这种一头能卖两万多元的牛比村里零星养殖的只能卖三、四千的牛显然更有经济价值。说干就干,徐永海建起了一个能养三十头牛的牛圈,向供电所申请把电升级成能负担30千瓦的三相动力电,主要用于打草机、磨面机以及牛圈照明和取暖的用电。

“咱们山里的人见得少,靠跟大家说是种什么养什么是没用的,大家只会选择自己熟悉的方式。现在,我先养起来,大家看到效益了,就会跟上”徐永海对一直待在山区的乡亲们比较了解,对自己的选择也充满了信心。

已40岁的徐永海,家里只有自己和父母共三人。作为利念村的村长及脱贫后致富带头人,为了带领村民顺利脱贫,同时也为了赡养年迈的父母,徐永海没有选择像其他年轻人一个外出打工赚钱,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个人婚姻问题。

“这个大动脉不简单,是国家送给我们利念村的大礼包!最主要的是,电充足了,我们致富的路上有了更多的选择!”看着前来安装三相动力电的田小平他们在村里忙着牵线改电路,徐永海感觉到了自己的愿望正在一点一点地得到实现。

(图片由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