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300米高原上的“外卖哥”

2020-06-25 23:0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朱春莲 记者 钟帆)5月13日11时30分,海拔3300米的高原上,烈日当空。

严永华担着两个餐桶行走在茨巫山上。他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往山上走。没走多远就满脸通红,汗珠子直往下掉。

这是严永华今天第二趟爬茨巫山,近50斤的餐桶里装着十几位施工人员的午餐。

两个月前,作为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援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施工队的一员,严永华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茨巫乡,参加茨巫—中咱11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该工程线路长41.2千米,铁塔121基。为实现6月30日竣工投产的目标,一大批施工人员奔走在线路的各个施工点上。

“刚来不习惯,一宿一宿睡不着,头晕脑胀,还流鼻血。”严永华没上过高原,刚到时有严重的高反。他说,当时他很想回去,但是“这荒山野岭的,连个车都没得赶”。其实,留住严永华的不是没有回程的车,是因为热火朝天的工地上缺不得人,更缺不了他这个送餐人。

严永华还担任着工程一标段组塔队的地勤人员。每天早上7时,他和工友们便扛着工具,沿着骡马踩出的羊肠小道向22号施工塔位点进发。陡峭的山路,满山荆棘,路程不到一公里,他们要步行至少30分钟。

在工地上,严永华“勤快、肯干、听招呼”,施工队负责人张荣吉说,他是个不错的好帮手。

当天上午,严永华便要放下手中的活儿,沿着上山的路再下到山下的驻地,把10几个工友的午饭从驻地食堂送到工地上去。

严永华下山走得快,回到食堂,饭还没做好。看着两个煮饭大姐忙不过来,他就套上围裙,帮忙搭把手,择菜、淘洗、切菜、煎炒,他手脚麻利,一样不落。

准备好的午餐被装在餐桶里。严永华把餐桶盖得严严实实,担上担子,深深地吸了口气,迈开步子往工地上走。

大约走了十多分钟,严永华累得不行,选择一个勉强能放下担子地方稍作休息。严永华仰卧在山坡上,抬起衣袖抹脸上的汗水,嘴里嘀咕着这太阳太烈了。

越往山上走,山路越狭窄,坡度也越陡。严永华侧着身子,紧紧拽住担绳。即使全神贯地注视脚底,每走出一步,身体都在摇摇晃晃。

就这样艰难地走了一个小时,严永华中途休息5次才把餐桶安全送到工地上。

看到严永华的身影,几个塔上的工友像猴子一样“哧溜哧溜”往下滑。工友们围了过来,接过严永华的担子,他一屁股坐在地上。

“今天吃啥啊?老严,看到你回来,我喉咙里都伸出手来了……”吴建军笑着问。工友们辛苦了一上午,体力消耗大,急需补充能量。

“来嘛,来嘛,开吃。”才刚缓了一口气,严永华又赶紧起身,打开餐桶,把午饭一份份分给工友。最后,他才给自己添了一份,端上碗坐到工友中间去。

吃过午饭,严永华还要和工友们在工地上抬塔材,并一块一块地组装起来,紧上螺栓。一直到傍晚7点,他们才会收工回山下驻地。

(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 摄/陈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