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王小兵:搬走贫困这块“大石头”

2020-06-25 23:3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凉山州喜德县阿吼村,位于海拔3000米的大山里,这里不仅山石嶙峋,而且贫困也像一块块“大石头”压在村民们的身上。自2017年担任阿吼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王小兵团结带领阿吼村村民,探索出一条“山上兴产业,山下修新房;群众搬出去,新村建起来;土地转出去,产业活起来;企业带出去,收入稳起来”的高寒山区脱贫解困发展新路子。

2018年2月,王小兵(右二)请来专家为村民现场培训种植技术

王小兵,46岁,中共党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模,四川喜德县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三年前,王小兵怀揣着母亲的嘱托,来到阿吼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搬走贫困这块大石头”“让山里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王小兵和母亲共同的心愿,也是他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阿吼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幸福村。

把自己当村里人,走进百姓心坎里

“我的母亲当年作为凉山州的代表赴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走出大山,曾经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渴望,如今她更期盼的是山里的乡亲能够早日过上好日子。我是带着母亲的心愿和满腔的热血来到的凉山深处。”王小兵说。“来的时候,心理上还是做了思想准备,我知道凉山地区确实贫困,但是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和我想的还是不一样,确实对我来说都是特别震撼。”

因为穷,阿吼村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光棍儿村。村里的姑娘留不住,外面的女人不愿嫁进来。面对这样的现状,怎么样才能带领村民脱贫成了困扰王小兵的一道难题。

每天天还没亮,王小兵就出门了。他奔走在各个山间村头,一边考察产业用地,一边走访困难家庭。谁家有病人、残疾人,谁家孩子在上学,都是他操心的问题。

贫困户吉觉阿牛木三年前丈夫去世,她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因为拿不出700块钱的学费,大儿子面临失学,她绝望了,认命了。王小兵了解到这个情况,不仅资助阿牛木儿子重返校园,还为她送来了鸡苗、猪崽儿。吉觉阿牛木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王小兵也渐渐成为了阿牛木小女儿的舅舅。

“我特别感动,因为我觉得这就是对我的认可吧。一个孩子都能够叫我舅舅,因为舅舅在我们彝族是最为尊敬的人,最尊贵的,所以我当时就特别开心,我觉得付出这么多,是没有白费的。”王小兵说。

扶贫先扶志,创新产业谋出路

村民思想观念保守,谋生技能不足是制约阿吼村发展的瓶颈。王小兵意识到,扶贫不仅要扶智,更得扶志。

他因地制宜,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移风易俗为突破点,建立了“334”精准扶贫模式,即“科学+绿色+可持续”扶贫理念、“支部共建、文明共创、产业共进”扶贫举措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帮扶机制。

思路有了,推进落实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为发展经济附加值高的产业,王小兵和村支两委经过考察,决定种植川贝母、百合、青刺果等中药材。然而在建议提出之初,却遭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反对和不理解,阿吼村村民认为,这里祖祖辈辈都是种马铃薯(洋芋),怎么能种中药材?

为发展集约种植,王小兵准备成立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这又遭到一些村民的反对。王小兵就带着村支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地一趟趟宣传讲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王小兵第七次来到村民曲木阿各莫家时,曲木阿各莫被说动了,答应流转自家的土地。逐渐地,其他村民也被王小兵说服,答应流转土地。

合作社建起来了,王小兵又有了新想法——阿吼村有高寒无污染的优良生态环境,可以发展养殖业。为此,王小兵四处寻找优质猪苗、鸡苗等。为确保质量,在炎热的8月,他走进种猪场挑选猪苗。种猪场里遍地是粪便,臭味逼人,但他并未退缩,一只一只地挑选。

2018年年底,阿吼村合作社销售盈利60余万元。2019年元宵节,阿吼村合作社实现第一次分红,非贫困户人均分到860元,贫困户人均分到了1450元。

王小兵的到来给这个村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短短两年时间,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崭新的电线通到了房梁上,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180元,外出打工的青年渐渐回乡,村里也迎来了18位新娘,阿吼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幸福村。

脱贫防返贫,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1月8日,第二届阿吼村农特产品交易大会在西昌市拉开帷幕,许多市民纷纷赶来购买阿吼村的生态农产品。目前,像阿吼村农特产品交易大会这样的村级农产品交易会模式正在凉山得到推广。

“老乡你好,有没有想过今年要种什么?”3月22日,王小兵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入户再排查工作,详细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外出务工需求、产业发展意愿等情况,及时确定村民需要种植的花椒数量,做好走访记录,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为了选择优质花椒品种,王小兵先后联系西昌市、喜德县、汉源县的花椒销售商,仔细了解花椒的品质、价格,最终确定了汉源县的花椒品种。为保障花椒种植成活率,3月26日,王小兵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阿吼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等人一起赶往汉源县现场考察。

3月27日一大早,王小兵来到汉源县海拔2200米的大山里,现场监督挖苗、选苗、包扎、装车的全过程。花椒苗装车后,他又当天返回阿吼村,把从汉源县买回来的“大红袍”花椒苗,按照阿吼村“一户一产业”帮扶措施分发花椒苗。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王小兵在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条不紊地做着阿吼村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通过产业帮扶,2017年底阿吼村成功脱贫,全村73户贫困户全部摘帽;阿吼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15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979元,实现了73户贫困户异地搬迁后住得下、可就业、可发展。

“目前阿吼村的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防止阿吼村返贫是现在最主要的任务。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王小兵说。

(图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