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虫草村”蝶变:再不用担心灯不亮了

2020-06-28 11:06:2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林霜

胡朝辉 陈雅文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马靖高杰

初夏,成都平原已草木繁盛,但高原腹地还多是一片枯黄。从海拔3900多米的“世界高城”——四川理塘县出发,在经过一段段盘山公路后持续爬升,可以看见远处如银色长龙般的“输电”天路,跨了山河延展开去。

进入五月,理塘县四禾村的村民很忙,大多数人都忙着挖虫草。“也是这时候,村里的人少了,电灯也会更亮一些。”村民阿曲大叔说,放在其它时候,村民的电饭煲、电视机、电灯,以及村里的农业生产用电都很“恼火”。不过在今年,再谈到用电问题,阿曲大叔的脸上从以往的苦恼换成了笑容和感激……

“每年五月,村里的点灯才会更亮”

“现在的电压很低,家电的电器完全不能用。”随着夏季到来,理塘县下坝片区四禾村的村民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上山下山去挖虫草。当地村干部说,5月也是村里一年中“灯泡最亮”的时候,大部分村民出去挖虫草,全村的用电负荷就不高了。

但事实上,村里的“最亮时候”的灯泡,还是只有很低的亮度,几十平方的客厅用了一盏200瓦的灯泡仍然有些昏暗。在走访中可以看到,“古董”级的电器——全保护多功能电压稳压器,还是家家户户的必备品,输入电压123伏,输出电压159伏,远远达不到220伏的标准电压,导致村民买来的电饭煲、电磁炉、电视等电器,常常无法正常启动。

据了解,甘孜州理塘县下坝片区下辖3个乡,海拔3800米至4600米,因历史原因至今未与国家电网主网联网。该地区只由一座1994年投产的小型水电站对三个乡805户供电,年有效供电时间不足3000小时,到了冬天枯水期,几乎无法使用,严重制约着当地农户生活、生产用电。

在海拔4600米“重塑”输电天路

5月14日,在进行施工的塔位海拔达到4600米,这里有一个诗意的名字“达森卡”,无人区,是整个四川省“三区两州”深贫地区所有电网建设项目中海拔最高的一个施工点。

在该工程133号铁塔下,12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导线展放等工作。高原天气总是多变,七八级的大风和大雪说来就来。为了保证安全,风一旦超过5级,塔上的作业人员就必须下塔避险。

“为了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我们只有加派人手,增加了6个组,在人员和物资投入,是正常施工的2倍以上。” 现场负责管理的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建设部专责谭东说,路过挖虫草的村民路过时,常会围观大山之上的电力铁塔是如何建设的。

据了解,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专门解决理塘下坝片区用电难题的重点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提升供电可靠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线路长度70.83千米,杆塔数量253基,变电容量6.3兆伏安。全线80%以上位于海拔4200米以上的无人区。

四川“三区两州”深贫电网工程 即将全部完工

“马上工程就要完了,大家的用电就稳定了。”5月14日,下坝四禾供电所的欧珠朋措告诉阿曲大叔6月底就能用上稳定的电。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有效缩小电网供电半径,实现下坝片区电网与国家电网主网联网,提高当地用电稳定性,解决下坝片区805户用户的日常生活、农牧种养殖、产品初加工等用电问题。

据了解, 由于近一段时间工程进展顺利,甘孜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将于6月20日前投运。四川“三区两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10千伏及以下项目已经全部完工,35千伏及以上项目目前已经完成95%,将于今年6月30日全部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