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疫情后眉山首个国际合作项目这样落地

2020-06-28 22:0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点睛:

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正着力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眉山带来较大影响,面对项目招引“走不出”“请不进”的困局,眉山用“云招商”“全力办”等“走心服务”打破僵局,在实现了疫情以来国际合作项目招引零突破的同时,更推动了全市重大项目的快速建设,今年1-4月眉山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

场景:

坚持服务不退场 眉山项目招引实现逆境突围

“丰树项目一旦启动,我们要围绕立项、外资公司注册、施工许可、工程验收开展全流程服务,确保各项审批时限控制在最短时间内。”6月28日14时,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赵永胜下达项目服务最新任务:高效率服务丰树项目,保证项目早日落地。

在数十公里外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青龙街道,在新区相关部门的督促下,100余亩的丰树项目拟选地刚刚完成场地平整,静静等待着项目的获批和开工。

此刻,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室外温度正接近30摄氏度的一日峰值,但在丰树项目负责人“缺席”的情况下,从室外到室内,抢抓项目落地的速度与热忱正伴随着气温一路飙升。

丰树项目由新加坡国资企业淡马锡公司旗下世界物流巨头丰树集团投资,在6月9日的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项目正式签约眉山,它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眉山签订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也是眉山迄今为止,招引的首个来自新加坡的重大项目。

项目投资6亿元,将建设国际标准的通用仓储设备设施,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不低于3.5亿元,年税收不低于2800万元,并将打造成为知名电商、商贸企业的区域仓配及结算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快递快运区域运营中心,推进成眉两地物流与生产制造和商贸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受疫情影响,当前跨国公司纷纷减少海外投资,能成功引进丰树项目实属不易。”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发展合作局局长文英告诉记者,引进丰树项目时,在诸多关键环节,一度面临“主角不在场”的“尴尬”,但最终眉山通过“服务不退场”的坚持,扭转局面。

2019年3月,眉山市招商部门首次对接丰树公司,历经8个月洽谈,公司初步达成投资意向,但因沟通不畅和信息不对称,导致新区对项目的土地利用情况有异议,今年以来,疫情突袭,公司高层难以抵达现场考察洽谈,项目招引工作陷入僵局。

“对方高层不能来,就通过云洽谈形式,商量解决办法,用地方面存在分歧,相关部门就多跑腿,多服务,帮忙协调解决。”最终在多方努力协调下,新区及时了解到项目的独特价值和国际水准,顺利通过了项目的用地规划。

“接洽之初,公司高层到过一次眉山,后来便再未来过,今年5月下旬,距离正式签约只有半个月时间时,高层才再次抵眉考察,长达一年的实质性对接,几乎都是‘云招商’。”丰树物流中国区投资高级执行主管朱丙凯向记者坦诚,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对投资策略做了调整,一定层度上放缓了投资速度,压缩了投资项目,但此次眉山项目能顺利通过,除却看好眉山的区位和四川的发展前景外,更离不开这里的贴心高效政务服务,目前公司总部正全力准备项目审批资料,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眉山公司注册。

观察:

在逆境中 更需要保持投资者的主角地位

近年来,因坚持“开放引领”不动摇,聚力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眉山成为了中外资本眷顾的热土,中英、中法、中日、中美、中德及港台合作等一大批高端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全市高端项目总数达到313个,投资总额达到8700亿元。

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眉山项目招引工作陷入“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困局。

如何在逆境中吸引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眉山的答案是依然牢固投资者的主角定位,坚持贴心周到服务,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和建设关键问题,让项目投资的热度不降低,服务不打折。

丰树项目的成功引进是眉山应对疫情影响,实现逆境突围的关键一战,在投资主角不在场的情况下,眉山坚持服务不退场,终于在国际投资速度放缓的时代背景下,成功赢得资本垂青。

不仅是丰树,今年以来,在项目招引中,眉山创新工作思方法,通过“云上招商”,引入基金方开展“协同招商”,帮忙牵线搭桥等形式,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稳步开展;在项目服务中,眉山更将重大项目投资突破作为开放发展的先手棋,从成立服务专班,提供“容缺并联+代办帮办”服务,到挂图作战,保障项目要素供给,眉山锁定关键,重点发力,实现了项目招引和建设的良好开局。

今年1—4月,眉山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47个,其中引进由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或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16个。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9.8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4.19%,外商直接投资外资实际到位资金3482.34万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家,新增合同外资44705.88万美元。

访谈:

坚持“三比三看” 推动项目遍地开花

“丰树项目的成功落地,让我们倍感欣慰,这也说明,尽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但眉山乃至四川的投资吸引力依旧没有减弱,只要我们做好服务,真诚招商,就一定能迎来更多的国际项目。”眉山市发改委主任邹汝林看来,签下丰树不仅让眉山增加了一个新的高端产业,更让眉山的群众看到了地方经济澎湃发展的动力,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信心。

刚刚召开的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为眉山今后一段时期的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了指引。”邹汝林告诉记者,未来眉山一方面要坚持做强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这一“投资高地”,吸引项目落地,并继续实施全球招商行动;另一方面更要坚持“三比三看”的项目建设思路,坚持比落地、看担当,比进度、看作为,比效果、看实绩,把握服务、审批、保障三个关键,让项目最短时间开工、最快速度建成。

“没有重大项目的顶天立地,就没有中小企业的铺天盖地”,在具体工作中,眉山一方面将高位推动强服务,把重大项目投资突破,作为开放发展的先手棋,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党政领导挂帅出征、一线服务;另一方面将推动容缺审批提速度,继续实行“容缺并联+代办帮办”模式,对非要件材料一律采取“承诺即办、事后补办”;最后还要确保要素供给强保障,采取“一企一策+政策组合”形式,集中解决重大项目在水、电、气等方面的特殊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