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旬,11个项目已全面复工

2020-06-29 16:1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文学 王喆 黄丽 

从2月中旬开始,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大力推进的“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11个项目已全面复工。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严抓作业现场管控,加大远程抽查力度,全力确保“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工程安全、高质量实现建设目标。

疫情防控不放松

“先量体温,量完后再去现场工作。”4月3日早,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10余名施工人员排着队,有序测量体温。

施工现场醒目张贴着防疫措施要求和安全生产标语,各项工器具摆放整齐有序。正在现场忙着各项准备工作的项目负责人陈首旭说:“我们不仅要保障每一位施工人员的健康安全,还要做好施工现场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工期是硬指标,安全更是硬任务。”

一手有序抓防疫,一手有力保安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基建项目复工管理的通知》《施工现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通知》《施工现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应急方案》等文件,做好现场疫情防控。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与地方政府和疾控中心建立联络机制,提高防疫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公司在建设现场严格把关入场人员,签订信息真实承诺书,复核春节活动轨迹。实施“分班、分组、分时、分区”现场管理,进出场实行“一测二问三询”(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询问动向),开展日常消毒,分餐进食,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作业现场强管控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电气设备二次接线,大家一定要认真核对图纸,仔细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接线施工,注意安全”3月27日,在凉山木里固增110千伏新建变电站,现场工作负责人陈涛通过基建“e安全”手机客户端对进场施工人员进行人脸识别打卡后,布置当天的变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强调当天工作的安全注意事项。

凉山木里固增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3月8日实现全面复工。该项目计划新建铁塔238基,线路93.5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增变电容量6.3万千伏安。建成投产后,将极大改善当地的电网结构,为木里县域电网增加“一条腿”。

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严格执行复工七项基本条件,坚决落实作业现场“十不干”要求,严把现场安全关,确保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工作万无一失。充分运用安全风险管理、基建“e安全”等管控平台,落实作业现场人员“实名制”,落实风险到岗到位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并对发现的各类违章加大通报考核。

远程抽查力度大

疫情当下,对现场的监督时刻不能放松。公司加大远程抽查力度,对“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各复工项目资料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应用基建“e安全” APP,办理、审签、许可作业票管理,全面实现作业票所有流程电子化。

从3月15日起,公司组织安全管理专家合理运用视频、照片、语音、资料扫描等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对复工项目是否满足开复工条件,是否开展防疫工作,风险作业项目是否落实管控措施等相关情况进行随时抽查,并通过搭建临时微信抽查群的方式,对选定项目进行远程检查、人员询问和资料查阅。

公司还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抽查工作内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发出整改通知单,责令受检单位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责任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回复。

截至目前,公司已出具“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复工检查整改通知单14份,发现安全隐患89项,并已全部消除完毕。

(信息来源:四川科锐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传媒中心 国网甘孜、凉山供电公司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