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科技云:“网上科技服务交易”是如何实现的?

2020-06-30 10:0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网购,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到居家旅游各类消费,你几乎可以在网上买到几乎一切的生活所需。但当我们把视线从“生活”转到“生产”,会发现网络上可供购买的科技服务少之又少,巨大潜力仍未释放。

一个全新平台,力图打破“网购”与“科技服务”的边界。由全省科协系统倾力打造的天府科技云已于2020年5月30日上线试运行。简单来说,可以把它看作是实现科技服务交易的平台——通过网络让科技工作者足不出户,就能自主便捷的提供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承接科研项目;让企事业单位能自主、便捷上传科技需求,精准获取科技服务,购买科技成果,委托科研项目,解决科技难题;让广大老百姓能便捷获取最需要的权威科普知识。

试运行一个月来,天府科技云取得较为亮眼的成绩单,注册用户数、开设科创工作室、交易订单等数据均实现了持续且较快速度的增长。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逐渐认识、了解天府科技云,特别是对它“从根本上改变个人和单位提供和获取科技服务方式”这一属性有了初步感知。

为什么需要天府科技云?

“市场机制+现代信息技术”,是破解科技服务供需不对称的最有效办法

“星期天工程师”这个词,对年长一点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并不陌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上海出现了科技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坐着长途汽车去周边地区兼职做社会服务,取得一些报酬的现象。在当时社会背景下,这种“星期天工程师”常被视为“不务正业”“搞私活捞外快。

即便有风险,为啥还要干?原因很简单,企业有需求,科技人员有能力、有利益,在市场经济利益驱动下自然会对接供需。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时中国科技人才难以自由流动,生产力得不到完全释放的难题。

这个故事和它背后的道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更有其现实意义。

一方面,科技工作者缺乏足够畅通的渠道,很难将自己擅长的“科技所能”,包括所拥有的知识、技能、创意、成果等转化为经济效益。根据中国科协《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33.5%的科技工作者认为自身压力主要来源于经济收入,然而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成果经济价值评估难等问题导致供需双方难以达成交易。 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所能” 不能在更大范围内便捷有效转化,既不能增加科技工作者自身的收入,也无法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

另一方面,企事业单位也缺乏获取技术和人才的畅通渠道。提升研发起点、降低创新成本,对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至关重要。如何破解技术瓶颈、增强科技竞争力,是摆在每家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受制于人力资源成本等限制,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难通过招聘所需的各类科技工作者或自行建立科研队伍解决遇到的所有科技问题。

有科技的出不了门,想要科技的找不到路,怎么破局?“星期天工程师”提供了思路:以市场机制为根本办法、以互利共赢为根本驱动力,开展科技服务供需对接。而在现代科技支持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则会让科技服务供需匹配更加精准、高效和智能。

天府科技云就是要建立起以市场机制为根本办法、以互利共赢为根本驱动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根本保障的科技供需智能精准供给新模式。

天府科技云会带来怎样的变革?

“四大服务有望根本破除科技服务信息不对称壁垒,有效推动发展动能转换

以纵横视角观察,能对天府科技云有更深入的理解。

从纵向的时间维度看,相较于“星期天工程师”的私下、零星对接,天府科技云有哪些进步与迭代?

最直接的感受是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此前科技工作者或团队要提供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企事业单位要找人才、技术攻关,只能四处询问,效率低且还得面对信息真伪难辨等问题。而现在,科技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只需拿出手机或打开电脑,通过天府科技云APP或网站上传自己擅长的“科技所能”,“科技云”就能向全省即时发布需求、智能匹配。

深一步看,天府科技云极大拓展了供需双方的覆盖范围。借助互联网技术,该平台将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提供精准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将小微企业和贫困地区企业,基层科技人员、技术工人和农村乡土人才等传统手段难以覆盖的人群囊括其中。

从横向的内涵维度看,天府科技云究竟能提供哪些服务?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将其主要归纳为四个方面——

精准服务科技工作者。通过共享全省科技需求市场,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精准拓展科技服务空间,让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技能、创意、成果等在全省范围内智能精准转化,解决“找市场、找项目、找经费”等难题。让科技工作者通过面向全省提供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承接科研项目获取更好收益,实现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精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

精准服务企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共享全省科技工作者(团队)和科技服务、科技成果供给市场,让每一个有科技需求的企事业单位都能突破时空限制,智能精准、便捷地解决“找人才、找技术、找成果”等难题,极大减少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成本,帮助企事业单位精准获取各类科技服务,购买科技成果,快速攻克企事业单位科技难题。

精准服务群众科学素质提升。广泛汇聚全省城乡每个群众,智能分析生成、随时动态更新全省每个群众的科普需求标签,精准匹配每个群众需要的科普资源,并通过手机短信、APP等方式向其推送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威科普知识,从而构建起“智慧、精准、直达”现代科普服务体系。

精准服务党政科学决策。依托“科技云”实时动态反映全省及各市(州)、县(市、区)企业科技服务获取率、科技工作者(团队)科技服务供给率等数据指标,精准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制订科技、人才政策提供数据支撑,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除了四大服务功能外,“科技云”还将提供“应急科技救助与服务”和“应急科普服务”。

“应急科技救助与服务”为群众在遭遇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紧急状态时提供发布应急科技求助信息,有效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社团提供应急科技救助服务。突出“应急”“救助”“服务”功能,实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智能精准组织“科技云”注册海量科技工作者,面对广大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科技需求,快速有效地开展应急科技救助与服务。

“应急科普服务”是发生突发、热点事件时为公众快速精准提供权威科普知识。天府科技云建立了应急科普资源库和应急事件触发机制,实现突发、热点事件应急科普智能触发,应急科普资源智能匹配,多种渠道向需求群众精准送达,及时响应公众应急科普需求,提升应急科普精准传播效力,增强群众科学防范应急意识,和增强群众避灾自救能力,消除谣言滋生传播土壤,避免应急突发事件造成的心理恐慌和身体伤害。

作为全新的线上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天府科技云有望从根本上破除科技服务的信息不对称壁垒,让“有科技的出不了门,想要科技的找不到路”彻底成为历史,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速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文/鼓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