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人才报告:川籍求职者4.68%,居全国第七

2020-06-30 11:3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钟振宇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过程中,人才需求的迫切程度不言而喻。6月29日,智联招聘基于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报告》,对主要产业相关岗位的供需结构进行深入研究,数据显示川籍求职者4.24%,居全国各省市区的第七。

报告显示,自2018年宣布建设自贸区以来,海南人才市场供需规模均上一台阶。2018年以来向海南投递简历的求职者数量较往年明显提高,2019年二季度供给规模即求职人数较2016年一季度增长了接近两倍。即使在疫情影响,全国人才供需规模收缩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海南的人才供需规模依然是2016年一季度的接近2倍。

通过2020年第一季度人才招聘的行业结构可以看出,海南省房地产/建筑业招聘人数占比最高,达21.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的招聘人数占比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20.76%)、生产/加工/制造(7.77%)、商业服务(5.96%)以及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5.39%)均与全国有一定差距。可见海南省整体产业结构仍以房地产为主,而高科技、制造业以及对应的商业服务行业则略显薄弱。

海南省人才流入的速度在政策加持下有所提速。海口、三亚吸纳近7成外地求职者,儋州市吸引外地人才数量4年增长6倍多。海南省吸引的外地求职者学历较高,2019年本科生求职者占比52.49%,其次是31.81%的大专毕业生,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有7.27%。同年,全国异地求职者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占比为47.77%,海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1.99个百分点。

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在2019年海南省外地求职者中,14.28%来自广东省,12.53%来自于北京,川籍求职者4.68%,居全国第七。近年来媒体多有报道“候鸟一族”从东北地区到海南置业、安居,从人才流动上看,东北三省有辽宁、黑龙江2省位于海南省外地求职者来源地Top10,辽宁排名第3位,黑龙江则位于第8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