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位新增1200余张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新住院综合楼全面投用

2020-06-30 13:2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石小宏)继首个入驻的消化内科之后,乳腺甲状腺外科、泌尿外科、普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等20余个科室先后完成搬迁工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新住院综合楼(8号楼)正式投用。

面积超8万平方,床位新增1200余张,设备添新4000余台件……这一座集技术高度、质量深度、人文温度的现代化“医疗母舰”赫然起航。

凝心聚力:全新起航的它 承载几代人健康梦

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是衡量医院综合实力的“金标准”之一。伴随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新住院综合楼的投用,重症医学科也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就医环境还是设备、设施等,都是改变明显。”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川介绍说,在新住院综合楼投用的ICU一病区床位,已从原来的12张床位增加至现在的49张,除了床位数的增加监测抢救设备也是更加先进齐全。除了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全部更新外,还增加了血流动力学监测、非生物型人工肝、体外膜肺、输液工作站等目前重症医学科领域的先进装备,为学科精准化、信息化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布局、新装备、新设施之下,科室的工作流程和制度也进行了提档升级,“增加便捷度的同时融入人文内涵,实现加快学科发展、提升学术技术与兼顾危重症患者心理健康齐步走。”

除重症医学科之外,其他20余个先后迁入的科室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变化。例如,放射影像科全新投用的高端螺旋CT、3.0TMR、数字化乳腺X线摄影机(俗称“乳腺钼靶”)等高端设备,就将成为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利器”。

“新楼的投用是几代三医院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每一位三医院人的付出,也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骄傲。”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早阳介绍说,新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为成都市重点项目,建筑面积达到8358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16层,建筑面积约62994.88平方米,包括介入中心、中心ICU、体检中心、血透中心及住院病房等;地下建筑3层,建筑面积约20585.12平方米,包括车库、设备用房、影像诊断及放射治疗中心等。在新住院综合楼裙楼处,同时设有现代化的模拟医学教育培训中心及健康体检中心·管理中心。除了新增多项高端设备之外,实现了院内所有检查项目的“一站式”服务。此外,还将通过管理中心对慢病及检后群体提供后续延伸服务,例如对肺结节、甲状腺乳腺结节等患者提供对应的专科咨询甚至是多学科MDT诊疗,“体检不仅是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实现对健康的全程保障。”

登高望远:着力推进建设发展 实现患者最大受益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俊波表示,新住院综合楼的投用,无疑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未来3-5年,成都市第三医院医院将瞄准全国乃至世界医学学科前沿,大力推动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按照规划,到2025年打造2-3个在全国具体影响力的高水平临床专科,进入复旦医院管理研究所西南地区专科声誉排行榜前5名,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专科百强榜,医院力争进入复旦医院管理研究所全国医院综合排名百强。

作为市级公立医院医院“排头兵”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还将于今年跨出另外一大步——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6号楼)快马加鞭,将较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启动。作为另一成都市重大民生项目,该工程的建筑面积将达到176565平方米,包含地上20层、地下3层,是集门诊、急诊、医技、住院及配套用房为一体的医疗综合大楼。此外,计划新增核医学科和感染隔离病房,填补学科专业空白,大幅提升危、急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和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