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大校长刘玉彬:这注定是毕业生独一无二、意义深远的成长礼

2020-06-30 15:0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西南民大举行“云端”毕业典礼

校长刘玉彬:这注定是毕业生独一无二、意义深远的成长礼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6月30日,西南民族大学举办了一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毕业典礼。由于疫情原因,少数学生现场参与,另有7022名毕业生通过远程收看到“云端”毕业典礼。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表示,这可能不是一个计划中的毕业季,但却注定是一场毕业生们独一无二、意义深远的成长礼,将成为他们青春成长中关于生命、关于家庭、关于民族、关于祖国、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一课。

毕业典礼上,刘玉彬在名为“再出发,向未来”的致辞中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正常节奏,一起经历了一次战“疫”大考,毕业季改为“线上”进行,用互联网与导师沟通毕业论文修改,云答辩、云招聘、“云就业”,同时毕业生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可能不是一个你们计划中的毕业季,但却注定是你们一场独一无二、意义深远的成长礼,将成为你们青春成长中关于生命、关于家庭、关于民族、关于祖国、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一课。”刘玉彬表示,大家永远难以忘记看到国家调动一切力量保卫湖北、保卫武汉,举国上下与疫情全力奋战时的那份信心,看到疫情形势逐步平稳、人们正常生活全面重启时的安心。自疫情以来,学校的多位同学自发响应家乡号召,不顾个人安危,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绽放温暖。

刘玉彬表示,这堂课,让大家学会用绿色发展的眼光去对待大自然,敬畏、保护自然;认识真正的中国,并深深意识到,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爱国就是最大的责任,“让我们清楚看到,“90后”“95后”的你们,17年前的“非典”疫情时,你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成为了祖国和人民足以信赖和依靠的坚强力量。”刘玉彬说,毕业季虽然没能定格在熟悉的校园,但却定格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毕业生的身影虽然没有被定格进那张毕业大合照里面,但是却被定格在了这个时代激越澎湃的历史进程之中。

刘玉彬说,毕业生在西南民大度过了精彩的几年,这之中,有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最美女大学生”获得者,有诸多的大创达人,有在“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全国总决赛”名列前茅的学生团队,有应征入伍、戍边服役的巾帼英雄和铁血男儿……

“你们在这里突破自我,收获精彩。”刘玉彬寄语毕业生,毕业典礼,是对过往青春的一场铭记,更是对未来可期的衷心祝福。“希望我们相约同行,重新出发,共同迎接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未来。”

在致辞的最后,刘玉彬用“再出发,让我们相约以信心迎接未来。国家飞速发展是前进的号角。”“再出发,让我们相约以担当拥抱未来。社会呼唤担当者。”“再出发,让我们相约以奋斗搏取未来。非有志不能至。”三句话寄语毕业生。同时承诺说,今天未到场参与授位的同学可返校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民大春天的樱花、夏天的荷花、秋天的银杏、冬天的腊梅永远为他们留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