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机场!千余人“云在线”探究安全生产“黑科技”

2020-06-30 17:3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董艳秋 记者 张明海)现场350余人参加,场外千余人在直播平台“云学习”—— 6月30日,2020年度成都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现场观摩会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配套市政工程施工四标段建设现场通过线下线上同步进行。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成都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协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通过直播平台,场外观众与现场人员一同参观了安全标准化防护展示区、安全机械设备作业展示区等两大展区12个观摩点,共同探究安全生产“黑科技”。

都有哪些黑科技呢?在项目施工现场的“智能展示区”,可以看到 BIM+物联网技术在桥梁预应力管道压浆质量监测中的应用、“云筑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全自动检测系统、BIM放样机器人、无人机运用,可以将施工过程、进度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绿色施工等内容,以大数据传输方式进行表达。

同时,还有3D全景扫描现场“大还原”运用。该项目通过现场3D全景扫描,对已完成的实体结构扫描可以 “还原现场”。结合读取BIM模型,点云与模型对比分析,可对关键特征点读取数据,输出CAD标准成果,与设计图纸直接对比,寻找偏差。同时,也可为建筑规划设计及还原提供基础数据。

特种设备自动化也大显异彩。两台100吨龙门吊架设在该项目预制梁场施工区域内,项目青年创新团队将自主研发的龙门吊安全装置综合应用技术与传感系统自动式夹轨器和红外线防撞仪器进行“大组合”,实现了龙门吊在作业时通过传感系统实时发送监控数据,当作业荷载超出规定的安全值,将触碰制动器限位装置,使得龙门吊自动停止工作。同时,当龙门吊在施工作业时,与外物差2米接触时,红外防撞仪,也会使龙门吊自动停止作业。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项目还采用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巡查,第一时间了解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情况,提高了管理效率。

中建八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