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 内江签约12个项目

2020-06-30 18:0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刘煜瑞

“十年前,我从英国回到家乡内江创办汇宇制药,公司先后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英国GMP认证的抗肿瘤注射剂生产企业,中国第一家以自主品牌的抗肿瘤注射剂在欧盟实现规模化销售的企业,中国第一家注射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通过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最多的企业之一……”站在主讲台,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兆底气十足,企业的蓬勃发展与内江医药产业的发展相融相生,他表示,内江有着非常适合医药产业发展的氛围和环境,愿长期扎根内江,生根发芽,直到枝繁叶茂。

6月30日,内江在成都举行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暨内江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来自成渝两地的医药企业代表、科研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谋内江新医药产业发展未来。

此次推介会上,内江共签下汇宇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项目、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暨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西南健康城项目、梓橦宫(内江)医养项目等12个项目,投资金额41.56亿元。

其中,东兴区项目4个,投资金额18.28亿元;经开区项目2个,投资金额12亿元;威远县项目1个,投资金额8.5亿元;市中区项目1个,投资金额0.5亿元;隆昌市项目2个,投资金额1.78亿元;资中县项目2个,投资金额0.5亿元。

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推介会上表示,内江将为签约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一项目一策一专班”,助推项目早日投产、早日达效,浇灌出更多合作之树,擦亮内江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成渝地区中医药基地和中国曲剂基地“金字招牌”。

》》》新闻延伸

为何内江抢抓医药产业发展?

医药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略性产业。川渝两地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医药制造基地,对原料药的需求十分巨大。省委赋予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为内江带来诸多政策支持。

经过多年的发展,内江的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中药饮片、生物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动物药等八大门类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常年生产药(用)品百余种,产品种类和剂型较为丰富。如,维生素D2原料药产销量世界第一、人工牛黄原料药产销量全国第一、曲剂产销量超过全国三分之一。

此外,过多年培育,内江市新医药产业也已初步培育出一批在国内、省内知名的重点企业。如,汇鑫制药已成为中国最大维生素D2生产厂家,产品远销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梓橦宫药业东方胃药胶囊在医药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胞磷胆碱钠片市场销售位列全国前三,实现单品销售突破3亿元。菲德力制药年产人工牛黄60余吨,占全国总产量的30%,位居全国第一。百胜药业、弘升药业等以建曲、六神曲等品种为特色,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并为葵花药业、同仁堂、云南白药、广药集团等大型制剂企业提供曲类中药原料。

数据显示,2019年,该市19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5.88亿元,同比增长37.8%。

当前,内江正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中心区位优势,正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成渝地区中医药基地”和“中国曲剂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