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消费新场景 看成都市成华区服务业如何“蝶变”新生

2020-06-30 18:3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钟帆)日前,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成都市成华区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获表彰为四川优秀服务业企业,成华区则被表彰为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成华,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高耸的烟囱、复古工业风的红砖厂房成了多数成都人对老成华的印象。而如今,再提到成华,大家想到的则是名声在外的熊猫基地、东郊记忆、猛追湾市民休闲区等众多文旅地标。

近年来,成华抢抓各种机遇,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从总体布局,再到招商引资,成华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服务业产业体系

雪松西南总部项目开建、新北108项目(金地集团全国文旅总部项目)加速推进、VSPN乐竞西南总部、荣耀互娱游戏研发基地等5家机构入驻东郊记忆艺术区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

雪松西南总部项目效果图

新北108项目效果图

“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不言而喻。”成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拿雪松西南总部项目举例,该项目规划了8万㎡商业mall,打造区域性购物中心和一座260m超高层地标建筑,其中主要业态囊括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高端服务式公寓、高品质BLOCK商业街区以及高端住宅等。五星级酒店及商业mall整体开业后,可为社会增加至少5000人就业岗位。

“针对不同的功能区特点,我们有针对性的进行总体布局。”成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华进一步完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行业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新兴服务行业,正在加快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3+4”服务业产业体系(即“都市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商贸”3大支撑产业和“医疗健康、商务会展、高新技术、新兴金融”4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两轴四区的“1124”服务业空间布局(即“环东郊记忆核心区,中环路文商融合发展带,沿二环路主题商贸发展轴、沿成华大道至熊猫基地精品旅游发展轴,猛追湾金融总部、东客站医疗健康、龙潭高技术服务、新北-北湖商贸旅游四大示范引领区域),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构建区域错位协同发展新格局。

推动消费场景多元化,满足不同人群生活需求

最近前往二仙桥公园游玩的市民会发现,在公园内的绿皮火车上竟然开起了一家火锅店。一边坐着火车,一边烫着火锅,这样的场景着实让人觉得“新奇”。

在猛追湾市民休闲片区,露天的坝坝茶馆下三五好友坐在桌前,一边享受着惬意的时光,一边借着茶水谈天说地。

成华的现代服务业究竟势头如何,在街头巷尾走一走,便能大体了解。在建设路、在东郊记忆、在猛追湾市民休闲中心,一个个消费场景吸引着“后浪”们才来打卡、消费。白天打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北湖公园,下午到东郊记忆看展出、话剧,晚上到猛追湾市民休闲片区吃火锅、看川剧。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成华区通过打造新场景、培育新业态,不断打响区域品牌、建设区域地标、激发消费活力。”成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如今该区正聚焦宜居新的生活场景,北湖“大熊猫+国际范”的生态文旅场景、东郊片区“工业风+文创范”的泛娱乐体验场景、猛追湾“老成都+时尚范”的夜经济消费场景已初步形成,成华文化魅力、旅游引力、文旅张力不断提升。

几何书店、新山书屋、文轩BOOKS等多家书店,近年来像“雨后春笋”般在成华的各个角落生根发芽,不同于以往的书店只提供购书服务,现在的书店不但能买书,还能享受到快餐、轻食、水吧等其他服务,新的消费场景的塑造,不断加速着成华区服务业产业的蝶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339时尚夜消费”场景的重塑,成华也迎来夜间经济的2.0版,以“锦江夜消费商圈”为核心,以天府熊猫塔和东郊记忆为城市地标,以339时尚夜消费、香香巷、熊猫文旅美食广场为新兴场景的“一核、两圈、三场景”格局初步形成。

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瞄准高端品牌筑巢引凤

成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签约安东石油中国区总部、金地全国文旅总部、东方希望西南总部等一批头部企业的引进、落地,将进一步筑牢成华服务业的发展基础,促进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服务业发展的增色?成华区该如何破题。

据了解,围绕促进服务业发展,成华区将全力推进服务业招商引资,坚持以大开放促大招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平原经济一体化发展等机遇,持续招引项目,全力推进34个市重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901.08亿元。

“下一步,成华区将坚持以经济贡献为导向,持续开展服务业专班招商引资,依托2020年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成都市楼宇经济推介等活动,开展商业综合体招商专项行动,提升楼内企业注册率。”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着力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做优服务品牌,全面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为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双示范区”贡献力量。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