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现代农业!这场“云对接”为135项农业技术成果牵线搭桥

2020-06-30 18:4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6月30日,“菁蓉汇·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现代农业专场云对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外景连线+微信群互动+线下精准对接”举行。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135项农业技术成果,与来自四川省农业领域企业、成德眉资重点农业企业、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领域相关区(市)县及产业功能区展开了线上对接。

8个重点项目集中推荐

此次云对接中,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带来了众多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现场,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推介。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带来的青稞、青梅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形成了青稞米、红曲青稞茶、糖醇青稞沙琪玛、青稞牛肉酥、乌梅、青梅酒等多种农副产品。针对四川猕猴桃花期和采前雨水多,溃疡病危害重等问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猕猴桃避雨设施栽培技术项目提出了包含土肥水调控、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控在内的配套管理关键技术体系。

还有四川农业大学的“成华猪”项目,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山桐子丰产栽培及加工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四川农业大学植物靶向蛋白农药的创制项目聚焦开发绿色高效农药,四川农业大学的延缓卵巢衰老的多胺提取及其产品研发项目等,多项科学技术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四川农业大学还带来了“1链3e数字农业共享平台”,该平台具备了分布式记账、去中心化、全程可追溯三大优势,下一步将全力建设CNG农业链公链,打造“川农牛鲜生”和数字农场,通过数字农业实现牛技术转化、牛产品运营、牛人才孵化。

多方“供”“需”云对接

作为此次校企双进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动物抗病营养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西南地区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平常难得一见的实验室线上向活动参与者开放。

高校亮家底,企业也获得了发布需求的平台。当天,四川华地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都新津岷江蔬菜专业合作社、成都华以科技有限公司在现场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寻求进一步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与高校院所、企业技术合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品质蔬果生产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四川华地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注意到,此次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也发布了蔬果供应链保鲜的创新技术,这和我们公司的研发领域形成优势互补,接下来希望进一步对接、合作。”成都华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孔华说。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