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0家城商行和44家村镇行有了专属股权“管家”,非上市银行穿透监管成常态

2020-06-30 19:3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四川省的非上市银行股权管理进一步加强,违规代持等现象将得到有效监管。6月30日,记者从四川天府股交中心获悉,四川省10家城商行和44家村镇银行完成股权第三方登记托管工作,托管股本总计达211亿元/股。

所谓非上市银行股权第三方登记托管,指的是将非上市银行股权由原来银行自行管理改变为移交给符合资质条件的以股交中心为主的专业登记托管机构代管、发挥股交中心作为证券登记托管机构的“第三方监督”和“专业服务”。

这个股权“管家”有何作用?托管股权后,银行能享受哪些服务?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为何要托管?

托管是监管的有力抓手,可以帮助相关机构实现穿透监管

“对于银行而言,托管最直接的好处是帮助其提升股权管理专业水平,同时可以帮助其节约管理成本。”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介绍,每家银行在股东管理方面,都面临这大量工作,包括账户开设、后续转让等方面,“至少要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如果股东多,投入的人力成本更大。”

托管以后,所有相关工作可以在天府股交中心完成,为银行节约了不小成本。此外,也有利于提升四川城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管理水平,以及对银行股东的服务质量。

从更深层次原因来看,加强对银行股权托管,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

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提出针对非上市银行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股权进行托管,对商业银行股权信息进行登记,托管机构定期向监管报送信息,这样可以尽早发现问题,避免股权管理不透明现象出现。

“如果银行股权管理不清,就会存在把银行当成提款机的乱象。”省地方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非上市银行股权第三方登记托管,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股权信息透明度,同时利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穿透式监管。

上述负责人介绍,登记托管机构独立于银行,可以严格遵照银保监会相关规定规范办理银行股权的各类变动,对银行股权的违法违规异动情形拒绝办理并向银保监会及时报告,成为协助银保监会监管银行管理的一线助手。同时,可以通过登记托管机构帮助银行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助其做大做强。

据了解,全国各省非上市银行股权登记托管的数据将上报汇聚到银保监会总部,建成全国银行业股权管理信息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先进设施和技术加强对银行股权管理的监测分析和风险处置,实现对银行股权管理乱象的彻底治理。

享受哪些服务?

包括股权登记、账户开立和挂失等,未来股权登记范围将扩大

有了股权“管家”之后,四川城商行和村镇银行将享受哪些服务?

刘肃毅介绍,天府股交中心已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证券登记托管业务体系,可为非上市商业银行提供股权登记、账户的开立与挂失、股权证明文件出具、股权查询、信息披露、权益分派以及其他股权事务办理。

同时,天府股交中心开发的“四川辖区银行业法人机构股权管理系统”已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可以实现银保监局对辖区银行业法人机构股权管理情况及相关数据、信息等的快速查询,同时能为银行和股东提供相关股权登记托管信息、数据的在线查询及业务在线办理通道。

未来四川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后续工作有何安排?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按相关规定进一步完成农商行、农信系统股权的登记托管及各类地方金融组织股权的集中登记托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四川辖区金融股权登记托管体系,为加强金融监管提供基础设施和服务。

“天府股交中心也将协助监管部门相关监管政策落到实地,推动商业银行规范股东股权管理、规范资本运作,提升股权流动性。”刘肃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