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优先 把“香城细管”融入工程建设 新都区成青苑安置小区成为民生工程标准版本

2020-07-01 13:3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弦)这片搭着脚手架的高楼,在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居民、70岁的谢昌林眼里,是迅速“长高”的大型建筑物,是他和家人盼望已久的新家“藏身地”,是一片对接新生活的楼宇森林。

六月流火,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谢昌林和另外17位新都街道居民一道,做为将来入住的安置户代表,第一次受邀走进这片工地参观,第一次从外围远观变为近距离观察。

这里,是新都区成青苑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18.58万平方米,总投资5.46亿元,工程费用4.63亿元,总户数1564户,安置人数2060人。

这里,是新都区体量最大的安置房在建工程,是新都区首个“香城细管”示范小区。这里,是党建引领下的质量、安全齐头并进的“工程建设铁三角”,也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和温度的新型建筑工地。

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

如同“把支部建在连上”,成青苑安置小区的“红色支撑”,是把支部建在项目上。2019年9月,项目开工建设。之后,业主方、成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成都市新都区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投集团兴城公司)就与施工方、中建一局集团商议,共同成立成青苑安置小区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并且共同投入约70万元,建起了既是新都区首家、也是中建一局集团首家的区域性开放式党建基地——“香城建设者之家”。

走进工地一角的“香城建设者之家”,顿时让人眼前一亮。一组富有艺术气息的集装箱,呈“凹”形排开,分別是党群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和活动中心。下了班后,工地党员和普通工人都可以在这里与家人视频通话、看书交流、健身休闲,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民工夜校”进行授课……丰富多彩的工地生活,一改过去施工、吃饭、睡觉的沉闷单调,把思想活水引到工友身边。“这个建设者之家是可移动的,也是全区建筑工地的党员活动中心”,香投集团兴城公司副总经理陈宇说。

目前,“香城建设者之家”已建成投用一期综合阵地、二期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和三期香城细管示范点,形成了“5+3”模式:“党群服务阵地、安全教育阵地、香城细管示范阵地、工地健康阵地、知识拓展阵地五大阵地”+“集中式走心服务、精准化定制服务、自发性志愿服务三类服务”。一方面成为香投集团兴城公司各在建工地项目党员活动及学习的中心,另一方面辐射成青苑项目周边,如泰兴中心校工程、美泉路工程等全体建设者,坚持“党建进基层、服务为一线”,持续为建设者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综合性服务。比照“香城细管”方案,确保城市新

建项目个个是精品处处是景观,力争将“香城建设者之家”建设成为新都区乃至成都市首个建筑工地党建品牌示范点,探索党建与项目相融合、关爱农民工与社会和谐相促进。

把质量要求落实在细节里

随着参观队伍的脚步,居民代表黄德英边走边拍,边拍边激动不已地自语:“真是考虑得太周到了!”

她在二楼的样板间里驻足。这间套内面积65平方米的套二居室,功能齐全:两室一厅、卫生间、洗衣间、厨房、阳台,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5个区域里,共有蓝底白色标牌69个,显示墙上的插座、开关、电灯及其他安排。黄德英数了下,仅一个小小的卫生间,就有10个标记。在客厅和厨房里,仅插座类型就有10种,例如数字电视、电视、电话、普通插座、冰箱、抽油烟机、空调(柜机、挂机)等。“考虑得这么细,比自己装修还想得周到!”她不由得更加憧憬,能早日分到新房。

在相邻的97平方米套三样板间,自认见多识广的居民代表李成明都被惊住了。如果说在65平方米套二样板间里,他看到了令人信服的“外表”,在这里却着实是令他深深佩服的“内在”。这里是一个可视化的砌筑样板,在一面墙上,由内而外地标注着:混凝土基层、基层甩浆、挂钢丝网、灰饼、冲筋、7毫米厚1:3水泥砂浆扫底打毛、6毫米厚1:3水泥砂浆垫层、8毫米厚1:2.5水泥砂浆罩面压光、满乱成品腻子一遍两遍、乳胶漆底漆一遍两遍等12道工序,厚度差不过两三厘米,却密布着这样严格的施工程序。“按照这个工艺规范,项目每平方米的用钢量比一般工地多10公斤。”项目负责人介绍。

走出房间,又可见到一个屋顶的工艺模型,从里至表足有13层。技术人员介绍,这个工艺要求远高于国家标准,仅防水卷材就铺设了三层比标准多一层;在墙体外立面,还喷涂了一层完整的抗裂沙浆,能极强地防止墙面开裂,“这也是高于标准的配置”。成青苑建筑技术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质量标准是抗地震七级和八级烈度,在房屋质量方面,一般人们最为关注渗水、开裂,这个项目尽管是安置房,但标准远高于包括商品房在内的行业标准,“要把民生工程做实做好”。

今年4月,新都区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这三个样板示范,即融合了“香城细管”新理念。主体结构、楼梯、二次结构、屋面、地下室、独立柱……成青苑项目不仅形成了8个质量工艺样板,施工人员也达成了用“香城细管”打造民生样板工程的共识,对现场进行细化量化标化管理,让项目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齐头并进。

从工程开工至今,成青苑安置小区项目质量工作始终处于高标准,每6天建设一层,主体工程已至18层,于今年5月21日荣获新都区第一批“成都市新都区香城细管示范点”称号。

把安全意识融入习惯里

在成青苑安置小区工地,与“香城建设者之家”相对的一片蓝色区域,那是新都区首家VR安全体验基地,是由香投集团兴城公司与中建一局联合建设的。

走进基地,从工地着装开始,犹如进入了一条安全的河流,实景演绎着建筑工地的种种安全与危险、逃生与警示。例如佩戴安全帽,是许多人都不以为然的工地必备,在演示现场,一块高空坠物快速落下,安全帽掩护主人躲过一劫,生动地说明了把安全意识融进血脉、融入习惯的重要性。用电、拴保险绳、用灭火器、上人字梯……一项项体验说明,这些常用的工具既可能是施工的助力,也可能是安全的陷阱,就看安全意识到不到位。

在这个占地面积270平方米的基地里,分别设置了洞口坠落体验区、消防灭火体验区、VR体验室、安全帽撞击体验区、安全劳动用品展示区、应急抢救体验区等17个小型区域,体验设备均采购自全国知名安全设备生产厂家。

“这里不仅仅是展示教育,平时施工人员的安全测试也常会用到”,技术人员介绍,场地中部有一段宽“W”形的半空通道,就是用来测施工人员是否饮酒,“如果很顺畅地走下来,表明中午没喝酒。如果走得颤颤巍巍,就绝对不能上工地。”

在VR体验馆里,人们戴上眼镜,可以与屏幕互动,体验包括电梯事故、吊篮历险等12种工地安全风险,加上前述17项安全体验,可以了解一个优秀的建筑工程,不仅要很好地做到29安全标准,还要很好地兼顾工程质量与进度的关系。“我们建立了严格、完善的安全质量体系”,中建一局项目负责人说。

结合“香城细管”,成青苑安置小区项目编制了一系列安全专项方案,确保项目安全和质量管控有理可依、有据可查,采用工程云APP进行现场实时管理,要求排查隐患“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进行整改,整改率达100%。6月20日、21日,成都阴雨连绵,香投集团兴城公司动员施工、监理等单位,24小时驻扎现场,靠前指挥,精准把控人员、机械增减,保障工程安全稳步推进。

安全加持质量,质量反哺安全,两者相融而成精细化管理,“香城细管”成为粘牢二者的增强剂。这个项目也是今后香投集团兴城公司建筑项目的建设标准。

走出千城一面困局,塑造新都城市识别度--这是新都区启动“香城细管”的初心。2021年8月,成青苑安置小区将竣工交付使用,谢昌林们盼望的新家将实现“交付即可使用”。“匠心提质建样板,全力以赴铸精品”,这是香投集团兴城公司的理念和目标。作为新都区国有平台公司,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和“香城细管”示范点的建设上,承担着中流砥柱和率先垂范的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