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座500千伏串补站投运 将提升雅安、甘孜地区水电送出能力

2020-07-01 16:0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王志奇 高珩瑞 记者 钟帆)6月30日19时58分,500千伏康蜀串补站康(定)蜀(州)四线4号串补装置由冷备用转运行操作结束,现场设备状态正常,四川首座500千伏串补站投运成功。

俯瞰500千伏康蜀串补站。(王志奇摄)

投运前,检修人员对六氟化硫表记校验检查。(王志奇摄)

运维、检修人员对设备状态进行现场检查。(王志奇摄)

串补是一种利用现代电力电子手段对交流输电线路进行串联补偿的装置,可以提高线路功率极限和电力系统稳定性。该工程投运前,四川康甘地区仅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与成都地区电网相连,送电能力约为480万千瓦,无法满足成都负荷中心用电及康定、甘谷地片区水电外送需求。随着工程按期投运,预计雅安、甘孜地区的水电送出能力将增加150万千瓦,达到630万千瓦。

据悉,康蜀500千伏串补工程总投资5.2亿元,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重点电网建设工程。500千伏康蜀串补站采用了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串补设备,也是国内500千伏最大容量串补装置。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提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外学习,按照操作流程做好操作演练,确保投运工作万无一失。

随着康甘断面水电清洁能源外送能力进一步提升,四川清洁能源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为国网四川电力基本解决水电弃水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支撑四川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由国网四川电力提供)

    编辑推荐